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FE 35mm F2.8 ZA (SEL35F28Z)

DSC01553

FE35mmF2.8ZA 是我的第一顆定焦鏡頭。說起來,夫人是一位勤儉持家的人,因此購入A7對她來說已屬高價物品(剛買的時候連帶出門都捨不得,現在想起來真覺得好笑,買來不使用是當神明貢嗎?)。當時A7剛上市不久,原廠搭配的鏡頭就只有35mm,55mm及kit鏡三顆,當初購機在搭配鏡頭時,我想要買FE55mm18ZA定焦鏡,可是夫人不准,只答應配kit鏡,只好將就將就。可是一路拍下來,對於kit 鏡放大檢視的邊角畫質一直不甚滿意(到現在都還是)。網路上對於55mm還有35mm的畫質一直讚譽有佳。我想,我比較想先練習35端的構圖。所以跟夫人吵了好久,最後還是獨自「負氣」的買了這顆鏡頭......。而這顆鏡頭的畫質,也的確沒有讓我失望。

Sony原廠的鏡頭資料中,可以看到這顆鏡頭重量約120克。這是這顆「自動鏡」最大的優勢--輕便,我認為這顆鏡頭應該要算是A7系列輕便的經典。Sony公司推出A7無反全幅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把相機輕便化。可是從兩年前看到現在,只有看到隨著相機的功能增加,相對的越來越不輕便,鏡頭更是如此。

DSC01554

當初網路對這顆鏡頭最大的詬病是光圈不夠大,只有 f2.8。大光圈對於背景的虛化、散景的表現、低光源下的拍攝(比方說夜間,或者是室內)都有不小的幫助,但是相對來說,在高反差的背景也容易出現紫邊的情形。我手頭上也有光圈f1.2的35mm手動鏡,這兩者的差異當然了然於心。

淡水 一滴水紀念館

攝於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散景沒有虛化的很誇張

Action figure of Mandarine 滿大人公仔 @三創

攝於三創

モンキー・D・ルフィ 草帽路飛 (路西狀態)

攝於三創

淡水 滬尾砲台

攝於淡水滬尾砲台

淡水 一滴水紀念館

攝於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邊角畫質佳,100%放大尤其有感

寶藏巖 公館

攝於公館寶藏巖

寶藏嚴 公館

攝於公館寶藏巖

光圈全開沒有明顯的紫邊(光圈全開只有 f2.8 還有紫邊的話,那 Sony 跟 Zeiss 就真的失敗了)

仙人掌花

攝於住家附近

搭配 A7 的 APS-C 模式,瞬間轉換成 50mm的視角,讚!

象山 101大樓 夕照

色彩的表現,一向是Zeiss的長處。邊角畫質在這種場景尤其更顯得重要。

陽明山 竹子湖 頂湖

攝於陽明山小油坑橋

對於喜愛戶外拍攝的人,光圈不夠大其實並非那麼重要,相反地,從中央到畫面邊緣的解析度銳利才是真正的需求(方便裁切嘛)。

陽明山 群峰

攝於陽明山

網路上對於這顆鏡頭的評價一開始很高,可是在新的鏡頭加入Sony的FE鏡頭群之後,FE35F28Z就被逐漸打入了冷宮,我覺得很可惜。這是一顆非常方便街拍的鏡頭,我個人並非善於與別人熱烈互動之後,再詢問對方是否可以讓我拍照的那種型,但隨手取景、隨手拍照,手中拿著這顆鏡頭可以說是輕而易舉。

DSC02411

攝於住家附近

其實這張照片如果搭配A7R2的五軸防震,把快門速度降低,讓機車行進的畫面拉的更長,可能畫面會更有感覺吧,改天再試試看。

DSC04531

攝於蔡瑞月舞蹈教室。現在看到這張照片還是覺得好笑,因為當初的註解是「小姐,大白天穿這樣靠近窗戶,妳是想嚇數輪素吧......」XD

DSC04985

攝於住家附近

DSC04987

攝於住家附近

末話:FE35F28Z 每個人的評價不一,但對我來說,這是一顆無法放棄使用的鏡頭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