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大年初一 嘉義觸口親子遊(一)天長地久橋、龍隱寺

2016的大年初一,這個冬季陰鬱已久,太陽公公特地在這一天現身放晴。父親提議到嘉義觸口玩,他說這個地方就是當初他追母親的定情之地,天長地久橋、情人橋已經許久沒去了。我還記得小時候,父親偶爾會載著我們兄弟騎車大老遠地跑來觸口撿化石。不過這些都已成往事,我對觸口的印象也僅僅停留在記憶中有那麼一回事,至於觸口長什麼樣已經完全不記得了。

觸口這個地方是阿里山公路(台18線)由平緩的道路進入蜿蜒曲折的險峻山路的轉折點,因此大部分要往阿里山的遊客會在此略作休息。在 google 的導航之下我們輕鬆的到達了目的地。大概是天氣好又正值大年初一,這裡到處車水馬龍、人滿為患,連停車都停到河床處了。

DSC03296

DSC03301

天長地久橋鄰近龍隱寺,大過年有許多人來這裡拜拜走春,廟裡擠滿了善男信女。

DSC03226

DSC03228

DSC03236

龍隱寺祭拜的主神為濟公禪師,此為廟前的濟公禪師雕像。

根據網路的資料,天長和地久兩座吊橋建於日據時的昭和十二年(1937年),落成時以紀念天長節(日本天皇生日)和地久節(皇太妃生日)而命名。而龍隱寺則於民國78年開工,民國80年10月安座,這座寺廟開基在此地,依山磅水,根本就是個風水寶地,天長地久橋跟龍隱寺落成時間相距這麼久,兩者可以融合的如此恰當,實在是不簡單。

DSC03237

廟前搭了兩座野台,正上演著掌中戲,我想這應該是演給神明歡喜用的吧,都沒人在看。

DSC03294

大家在廟前的木棧道平台稍作停留,大家吃了一點小零嘴(其實是為了等我拍照啦),隨後就往天長橋的方向前進。

往天長橋的小徑旁,擺了十二生肖的各式石雕。

DSC03240

DSC03241

中途還有一個小公園,擺了一個許願鐘,路過的遊客都上前去敲一下鐘,拍個照留念一下。

DSC03247

小女也不免俗的上前敲個許願鐘,再拍個照,隨後便蹦蹦跳跳的下來換阿公阿嬤上前。

DSC03255

前往天長橋的路不長,但有些路段比較陡,父親跟母親相互扶持走在木梯上緩緩前進

DSC03258

過不久,天長橋到了,橋上有通行人數的限制。天長橋在97年辛樂克颱風與隔年莫拉克颱風後,橋基侵蝕嚴重,擔憂結構不穩而於98年封閉。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地方觀光及保留歷史記憶,重新評估規劃,原吊橋加強結構安全及邊坡穩定方式修復,投資逾2000萬元經費,於103年重新開放。

DSC03289

我正在抓角度拍父親跟母親牽手過橋的畫面,當下後面的小女孩突然往前跑,因此就入鏡了。之後因為橋上行人來來往往,沒有更適合的畫面可以單獨拍兩位兩人家的背影。

DSC03272

過了天長橋還有一段往上走的路,這時往地久橋的方向望去,觸口溪谷的風景一覽無遺。再往上走,到了聖南宮大夥兒稍作休息,欣賞一下風景,此時已近中午,便準備下山去吃飯。

DSC03285

父親跟母親年事已高,身體不是很好,雖然出遊一下還可以,但是父親總不願出門逛逛。我又常年在北部工作,一年回老家的日子屈指可數。一直想把他們接來台北就近照顧,但是他們總是推辭。大年初一帶他們出來走走,也不過是稍微盡一下為人子的基本責任,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健康快樂,平安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