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大年初一 嘉義觸口親子遊( 四)逐鹿部落

阿里山遊客中心的旁邊有一個原住民的社區叫逐鹿部落,既然就在附近,而且今天剛好有市集,那就順便看一看囉。

逐鹿部落是為了安置當初收到八八風災受災的原住民所設置的。官方為讓遷居的原住民落腳之後能夠繼續就業及傳承文化,在此設置了藝術館,讓原住民能夠延續發展出兼具鄒族舞樂、文化展示及市集展的綜合遊憩場。

DSC03338

今天大年初一來這邊逛的旅客來不少

DSC05100

「優格哇獅市集」是由獵人和農夫所組成的市集,優格哇獅 (Yokeoasu) 是鄒族語,意謂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市集除展售許多鄒族原住民朋友的工藝、農特產、風味餐飲外,也在上下午各提供一場鄒族歌舞表演。

DSC03340

好像很多烤山豬肉香腸的攤位

DSC05092

這一攤比較特別,烤香腸是用懸吊式的大轉盤來烤肉,省事又便利。

DSC03336

上菜囉

DSC03343

今天來市集的人絡繹不絕。夫人跟母親都說這裡賣的東西其實不貴(我說,那幹嘛不多買一些也算是幫助一下原住民??)

DSC05102

原住民釀酒常用的小米

DSC05098

社區市集的裝置藝術,利用廢棄的工業零件組成,蠻有趣的

DSC05105

攤位本身的裝飾方式也都以茅草搭建而成

DSC05106

社區活動中心,標示出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以致於重建了逐鹿部落

DSC05107

社區代表的公仔人物

DSC03345

這張告示牌上面寫著,政府利用逐鹿社區的永久屋來興建太陽能電廠,並每月提供回饋金給永久屋居民,協助災後重建生活基金。

DSC03347

蓋得美輪美奐的永久屋,住起來應該很舒適

DSC03349

在屋頂上建置太陽能系統,可降低室內溫度和減少使用冷氣機、風扇時間,節省電費

DSC05116

雨水回收裝置,可以有效利用水資源

DSC03352

坐落在道路盡頭的是一座美麗的白色教堂

DSC03353

社區內錯落有致的落羽松,我覺得這個畫面很漂亮

DSC03354

逐鹿社區集會所

DSC05127

這片土地看起來有點雜亂,事實上他們正在復育阿里山原生的植物,而且每一株都有人認養。認養人的名字還會貼在告示牌上。

DSC03355

出現了第二座教堂

DSC05129

夫人說這棟教堂因為加入了原住民的元素,所以變得很有特色

DSC05132

原住民普遍都有信仰宗教,因每個部落幾乎都有真耶穌教會、天主教和長老教會並存,縣府調查時一口氣預留了3門宗教教堂用地,形成社區一條街上有3門宗派景象。夫人說另一座教堂是木造的。

在這邊打混了一些時間,父親跟母親大概也累了,我們準備打道回府。

備註:
1. 阿里山鄒族逐鹿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