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大年初一 嘉義觸口親子遊(五)觸口生態教育園區(樹木銀行)

觸口樹木銀行隸屬於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林務局全省設有北、中、南、東四個樹木銀行,而南區樹木銀行設置於93年。為推動森林保育及生態旅遊、落實環境教育宣導、保護珍貴老樹及保存具有意義的樹木,嘉義林管處特別於觸口工作站設置「觸口生態教育園區」。園區劃分「觸口工作站辦公廳」、「南區樹木銀行」及「森林生態公園」三部分。 園區面積約2公頃,分為「永久栽植區」及「假植區」,「永久移植區」是為妥善安置珍貴老樹及特殊、稀有或具保存價值之樹木而設置的;「假植區」是為因公共設施或其他因素需要時移植的大樹,有一處可以暫時假植的場所。移入樹木除可供觀賞及教育用途外,也可作為日後各界環境綠美化所需大型植栽的來源,兼具景觀與保育的功能。希望提供各級機關、學校作為研究及戶外生態教學的場所,營造成為生態旅遊、平地景觀造林、綠美化以及樹木移植中途站。

今天到觸口天長地久橋的途中,發現了這個生態園教育園區,行經台18線的路旁,可以發現兩棟漂亮的木造建築,這是引起我們注意的主要原因。大夥兒決定在回程的時候,來這邊逛一逛。一直到我們抵達時已經下午4點多了。

DSC05141

DSC03358

這是觸口工作站辦公廳

DSC03360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建築物本體,建築的造型真是有特色

DSC05146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入口處

DSC05151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入口處,今天值班的志工是「雲豹」,後來大年初一來這邊當志工,真是辛苦您了,後來「雲豹」還與我們全家聊了許久,指點許多私房祕境,可惜距離太遠,下次有機會一定去找找。

DSC03361

生態教育中心大廳裡面有一棵空心的大樹,一家人各自去找感興趣的展示品觀賞。

DSC03363

這棵大樹一直延伸到屋頂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有針對不同的族群,規劃了包含在地自然與人文資源的各種課程,像是以學校的學生為主的戶外教學課程,還有學校的教師為主的專業研習課程,另外還有在暑期、假日或特殊的日子辦理的各種主題活動。

DSC05156

小女們正津津有味的看著蝴蝶展示標本,還有一支小兔子躲在角落處。

DSC05183

牆上貼的標語真是發人深省

DSC05172

牆壁上用蜂巢狀的盒子,把植物的種子跟葉子放在裡面解說,滿有特色的

DSC05171

DSC05164

生態教育中心二樓後方的觀景台

DSC03364

由觀景台望向園區

DSC03366

生態園區中的樹木疏落有致與一潭池水互相輝映,在夕陽的餘暉下真是美麗。

DSC05175

雖說不知是什麼植物,光影穿透樹葉,片片都剔透。

DSC05185

教育中心一樓後方

DSC05187

觀景平台下方應是儲物空間。

DSC05191

近看也很漂亮。

DSC05195

符合自然排水的自然草溝。


DSC05197

造型奇特的觀景台

DSC05193

夫人縮光圈試拍星芒

DSC05179

玩了一天,我疲倦的躺在木棧道上,兩個小女還是神采奕奕的,在身邊叨絮不休。這裡實在很舒服,躺著躺著我都快睡著了。南部有這種兼俱生態保育,以及環境宣導教育的設施,讓我感受到台灣的城鄉差距已經逐漸在縮小。要不是真的很疲倦,我們全家應該會在這邊多待上一些時間,再多逛逛走走。

備註:
1.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臉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