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台北遊記 - 士林官邸

今日還是在下雨,本來不想出門,夫人隨口念了一句:「我們去士林官邸好了。」於是,兩人便開著車子往士林官邸前進。福林公園地下停車場停車還滿方便的,停好車走沒幾步路就抵達目的地。

士林官邸目前是陸客團旅遊必到的景點之一,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夫人回答說:「because it's free....」我這才恍然大悟。從停車場走到士林官邸的門口,一路上陸陸續續都會看到團客操著大陸口音。也或許是這裡中國觀光客來的多,因此相對地也成為法輪功信徒聚集的地方。

(註:後來查看網路資料,在2015年05月的新聞,曾出現士林官邸準備研擬對國人及外籍人士差別收費的消息,但是時至今日何以尚未實施,原因就待查了)
(註:士林官邸為蔣介石生前的住所。在我們小時候稱蔣中正、蔣介石為蔣公,蔣公二字前面還要空一格以示尊敬。此文稱蔣介石為蔣公,並無帶有任何尊意或貶意,只是因循舊習、方便稱呼罷了,請讀者勿自行過多聯想)

DSC04949

這些法輪功的學員們正頂著細雨在路旁靜坐,中國觀光客也只是經過而已。(不像之前的新聞,在101前的法輪功學員會被統一黨的追打)

DSC04947

最近在士林官邸正在舉辦「樂活熊城市嘉年華

DSC04950

一進大門就可以看到一隻「台灣光谷熊」正在歡迎遊客的到來

DSC03060

大門內的廣場擺了一隻超大隻的充氣塑膠熊,超療癒的....

DSC03059

廣場右方的停車棚,停了一台老爺車, 說明牌上的字,寫著這是蔣夫人宋美齡女士當時的座車,連車牌都是挑過的喔!

(註:後來閱讀到蔣介石死亡之謎一文,提到蔣公當年在仰德大道發生嚴重車禍,造成心臟瓣膜受損,後續產生一些後遺症,當時的座車就是凱迪拉克,我猜就是這一輛。不過,依文中所述,當時車輛受損嚴重,而現今外觀完整,應該是有經過後續的維修吧)

DSC03061

士林官邸.........周圍福山山系環抱,為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分為山區和平地區,山區為大直要塞是士林官邸重要的戒護地帶,平地區目前已開放民眾遊覽,佔地約為9.28公頃,最早為日治時代的「士林園藝試驗分所」,西元1949年選定此地為總統官邸,官邸建物便開始興建,於1950年落成完工,成為 先總統蔣公度過26年的所在;士林官邸自西元1996年8月全面開放後,成為目前台北市第一座生態公園,園區內的花草樹木都是台北市民眾假日休閒踏青的好去處,每年所舉辦的菊展、梅展和蘭展都是相當盛大的活動。

資料來源:旅遊資訊王

士林官邸知名之處,除了它是蔣公生前的官邸之外,另外有許多的花卉可以欣賞。

DSC03062

把樹叢打扮成羊咩咩造型,頗富趣味。

DSC03064

往官邸正房的道路入口

DSC03065

路旁的香草植物園

DSC03066

DSC03067

香草植物園再拍幾張

DSC03069

官邸正房的收費亭。

DSC03071

官邸正房管制區大門,我跟夫人從未進入過官邸正房參觀過,反正今日天氣也不怎麼好,就決定進去參觀參觀。

DSC03072

管制區大門的駐衛警。其中一位駐衛警看到我背著相機,提醒我官邸建築物內不僅不能打閃光燈,甚至不準拍照。我很訝異地問起原因,他回答說因為蔣家人不同意,另一位駐衛警聽到這個回答,馬上更正他說,是因為館內的文物怕因為閃光燈而受損。雙法因見解不同而當場在門口爭論起來,我覺得有點好笑。老實說,我比較傾向於相信前者的說法,畢竟博物館不准拍照,原因推想大多為 privacy 而非怕文物受損。(夫人事後說,雙方可能是不同單位所管轄的,所以才會當場起爭執 XD)

DSC03076

駐衛警的另一側是置物櫃。

DSC03077

官邸正房的建築物外觀

DSC03073

士林官邸的「內花園」,網路上把這花園描述的十分美麗,不知道是天氣的關係,還是觀賞的角度問題(官方拉起一條封鎖線不准進入內花園參觀),我個人是覺得比不上蔣公其他若干行館。

DSC03080

內花園的草坪

DSC03078

門口左側的大王椰子對拍照來說頗為礙眼,走近一點再拍一張,反正等一下入內之後就沒得拍了。

DSC03079

士林官邸修復工程紀念碑

官邸的建築物內是禁止拍照的,因此,我僅憑印象將遊歷的過程記錄下來。館內的設施在這個網頁介紹的比較詳細。


士林官邸的精神代表官邸,稱為正館或是正房,是先總統 蔣公和蔣夫人的居處,原不開放民眾參觀,後於2011年元月正式對外開放,二樓則於2012年元月開放參觀;正館為二層樓洋式住宅,建築物外種植著許多花草樹木以及富有詩意的庭園造景,在北邊有一作招待所是接待各地貴賓的地方。
資料來源:旅遊資訊王

進入官邸內部之後,入口處有個櫃檯可以憑證件借導覽器。經過穿堂,看到小客廳,接著是餐廳,小客廳及餐廳都只能從走道觀看,禁止入內。另外在走道有擺放一些紀念的文物。在餐廳的牆壁則用投影機播放著蔣公生前的影片。走道大客廳可以看到蔣公生前在官邸接待外賓之處,大部分的人都用導覽器導覽,我沒有借導覽器,遇到有興趣的就問旁邊「監督」的志工。

到了二樓,首先看到的是一間起居室,在旁邊的志工解說這是蔣公當年晨起後,在陽台外做完運動批公文的地方,起居室的一個角落擺了一張臥榻,志工說明那是當年蔣公因西安事變受了腰椎受傷,蔣宋美齡特別為蔣公準備的,讓他可以斜躺著批公文、看書。(當下我還問了志工,蔣公在西安事變是如何受傷的,志工支吾其詞,不是很瞭解。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在這裡 - 蔣介石死亡之謎有提到)。隔壁的房間是蔣公晚年的臥室(原先是起居室),志工說明蔣公在去逝前,醫護人員都是在這邊二十四小時照顧他的。(難怪二樓房間的擺設也設了一個護理站,不過沒有對外開放)。經過一個通道可以瞧見蔣宋美齡的臥室,不過這房間只能隔著玻璃看。接下去是蔣宋美齡的書房,旁邊設了她的畫室。再經過一個小走廊會看到蔣公原先的飯廳及書房。不過僅限於在走廊觀看而已。看一看就差不多要下樓了。

整個官邸內部的遊覽行程如果走馬看花的欣賞,其實幾分鐘就結束了,如果以一般遊客的立場來看,CP值還滿低的(歷史研究就另當別論)。我想慢慢細細地欣賞,可是一來夫人看似不想等待,二來旁邊的志工們眼睛盯著你看,好像生怕你搞出什麼事情出來,感覺不是很舒服,因此沒有久留(但是反過來說,蔣公畢竟在現代的台灣算是爭議性滿大的一位人物,我可以理解志工們為何如此小心謹慎)。

有關於蔣公晚年的一些事情,其實當初在政府的刻意隱瞞之下,一般的民眾所知有限。近幾十年來有關於蔣公的史料公開的越來越多,中國方面有關於蔣公的研究看起來也不少,在台灣可能還要刻意去找才能了解蔣公晚年到去逝前到底發生了哪些事。蔣介石死亡之謎真實性多少是不知道,但還滿好看的。(給夫人看其中一段,對於「永福車禍,減我陽壽20年」一詞,夫人竟然發出了驚世的評語!令我對夫人刮目相看)

出了正房,外頭正在下雨,只好放棄拍正房建築的念頭。

DSC03085

之後在官邸花園處隨意逛逛。

DSC03086

樂活熊城市嘉年華,就是在士林官邸的花園擺很多隻塑膠熊,給遊客欣賞。

DSC03087

無法感受到嘉年華的氣氛....如果擺很多隻造型各異的塑膠熊就可以叫嘉年華,那我無言了

DSC03088

連水池中的蓮花都是假的!!

DSC03089

園藝館,謝絕參觀,從門口望去只看到辦公室。

DSC03090

園藝管理所辦公室旁的廊道。廊道的盡頭就是「新蘭亭」

DSC03092

「新蘭亭」建築物外觀。裡面種植著許多不同品種的蘭花。此時,因為樂活熊城市嘉年華的緣故,門口擺放了一隻塑膠熊,整體搭配起來感覺......嗯......詭異極了。

DSC04968

話說,新蘭亭門上的匾額是于右任所書寫的草書,我看每個導遊來到這邊給他們的團員介紹時,一定會帶到這塊匾額,原因是這三個字根本認不出來是「新」「蘭」「亭」!!

DSC03101

DSC04965

DSC04966

我對蘭花甚至蘭花的品種,完全是門外漢,這裡看看就好。

DSC03093

「園藝展覽館」入口。

DSC03094

DSC03095

園藝展覽館目前為了配合樂活熊城市嘉年華的活動,也在館內擺了幾隻絨毛熊,我覺得這樣搭配倒還滿順眼的。

DSC03097

DSC03100

DSC03105

DSC03106

凱歌堂

時間的關係,再加上今日時不時下雨,不能好好欣賞花園的景色。準備打道回府。

DSC03063

露天音樂台

DSC03107

販賣部現在改成咖啡廳了。說來好笑,在官邸正房服務的志工們,感覺個個都是忠黨愛國、特意挑選出來的,對於從前國民黨政府宣傳的那一套深信不疑;到了這裡就不一樣了,我在裡面看到一件國旗做成的衣服,開玩笑的對店員說,現在穿這件會不會被講成是台獨份子,結果年輕的店員了解我的時事梗,妙答說:不會啦,黃安都躲起來了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