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台北遊記 - 貓空纜車 及 貓空

「ㄏㄡˇㄒㄧㄣˊ」詛咒再度發威!!

2016年新年元旦是大好天氣,大晴天出了大太陽,可惜我連續兩天要上班,連累家人跟著窩在家裡。隔天1月2日雖然天氣較差,但陰陰的倒也可以接受。因為原本規劃一家人週日(1/3)要去福隆舊草嶺隧道騎腳踏車,結果1/2晚上開始下雨,到1/3早上雨勢更強。為了雨天備案上網稍微瀏覽一下,最後終於決定來搭貓空纜車。

貓空纜車自2007年開始營運之後,由於有風險上的疑慮(地基掏空!?)到現在我們一家子都還沒去坐過。到現在過了八年多了,風險上的疑慮應該可以降到最低了,可以比較放心去搭乘。

我們選擇開車去動物園附近。鄰近的停車場有動物園對面的河濱停車場,那個停車場假日收費一小時要60元,遠一點木柵機廠停車場則是計次收費一次120元,為了遊玩上不要有時間壓力,當然選擇遠一點,反正多走幾步路應該沒差。

從家裡出門,聽從導航系統的帶領,竟然還走錯路,二高下交流道時不小心走到信義快速道路,多繞了一圈,搞的開車的夫人有點不爽(最後我下了結論,除了聽導航之外,還要參考路標!),最後千辛萬苦終於到達木柵機廠停車場。

DSC02647

DSC02645

停車場內空蕩蕩的沒幾台車。

DSC02642

一看就知道這天氣有多差,遠處焚化爐的煙囪在霧中隱約出現(還是靠修圖讓它明顯一點的)

下車之後,兩個小孩明顯開始活潑了,夫人可能是昨夜沒睡好,看起來沒有元氣。從停車場往動物園方向前進,會先經過木柵機廠的大門。


DSC02649

再來會經過動物園的大門,今天應該是天氣太差了,大家都不想出門,不然今天是連假第三天又剛好遇上週日,理當這裡會塞爆才對。

DSC02651

DSC02654

DSC02655

DSC02656

DSC02660

終於看到了貓纜動物園站的大樓

DSC02661

買票入站之後,三樓有一個小賣店,小傢伙們跟夫人窩在糖果堆裡挑了一堆糖果跟豆子準備路上吃。

DSC02664

四樓纜車上車處,都-沒-有-人-排-隊,真爽,不用人擠人,心中的小確幸油然升起~~(才沒有勒,當下是無感的,偶才不玩小確幸這套無聊的玩意兒)

DSC02666

貓空纜車分一般車廂跟水晶車廂,沒坐過不知道差在哪裡,沒有人當然要坐水晶車廂啦!

DSC02667

水晶車廂要間隔好幾台的一般車廂才會輪到一台,所以我們必須稍微等待。等待期間看著工作人員檢查每個到站的車廂內有無異常、有無積水情況。

DSC02672

辛苦了!

DSC02676

水晶車廂的外觀塗色是紅色的,而車廂的底盤是強化玻璃(還是壓克力?),所以搭載人數會比一般車廂還要少,不過可以稍微看到底下的風景。 這台是今天要在我們上山的66大順水晶車廂。

DSC02682

看著窗外都市的大樓離我們越來越遠,準備要遠離塵囂了

DSC02688

透過的車子的玻璃窗,可以看到纜車載著我們往山上前進

DSC02692

夫人拿起相機,對著大家的鞋子拍過去,我便東施效顰一番

DSC02697

這個應該是「動物園內站」吧

DSC02700

行經二高上方

DSC02703

轉角2站

行經高點,忽見天際雲層打開,陽光微露,遠方山峰繚繞在雲霧間,實在美不勝收,這是此行見到最美的景色了。

DSC02719

DSC02731

DSC02737

DSC02748

好不容易到達貓空站,一出站映入眼簾的,是茶園跟茶店....還有電塔

DSC02745

遠處的101大樓隱約地露出塔頂,趕快掏出 Tamron A005 拍,沒想到,過沒一會兒,101又沒入雲霧當中不見了

DSC02753

DSC02755

離開貓空站回頭看,赫然發現遠山已經整個被白霧籠罩

DSC02756

附近賣香腸的阿嬤

貓空站一出來,可以分成兩條主要步道,往右是樟樹步道,往左是小天空步道。其實我已經二十年以上沒有來貓空了,以前來的時候也是跟別人一起來的,所以對於貓空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熟,哪裡可以玩哪裡好玩一點都沒有頭緒。看著地圖,最後我們決定往樟樹步道的方向走。

DSC02763

走約五十公尺左右,發現有一條岔路,旁邊還展示以前農家的豬舍

DSC02768

附近有一個阿嬤賣烤蕃薯,夫人買了一個大家分著吃

DSC02765

這個烤蕃薯還真實在,有別的遊客問阿嬤這蕃薯是這裡種的嗎?阿嬤說是從嘉義來的。

吃完烤蕃薯,我們從旁邊的一條小路往樟樹步道前進。

DSC02774

DSC04675

DSC02775

這些應該只不過是樟樹步道的前半段而已,到這邊都還沒有半株樟樹。不過放眼望去,可以推測這條步道應該是以田野風光為主,這種天氣還是可以看到有人專程來走這個步道,不像我們是亂闖亂逛的遊客。經過研究地圖之後,我跟夫人覺得今日行並非以走步道為目的,而主要是想逛逛貓空,因此轉往小天空步道前進,那裡似乎商家比較多。

中途我們先在「觀鼎休閒茶館」前的平台上休息,大家坐下來吃水果。我吵著說要去茶館喝茶:「來貓空就是要喝茶呀!」夫人本來不想,但是凹不過我,就只好答應。我在網路上搜尋推薦的茶館,最後鎖定兩家,兩家都在附近,會被推薦我想應該是景觀還不錯吧。

DSC02780

好不容易走到其中一家,竟然沒有開!只好回頭去另外一家,另一家說他們靠窗的桌都被預定走了(生意有沒有這麼好啊!?),我們轉往他們的二店。下樓梯時,發現同一個樓梯上來的另外一間店裡面的店員正在痴痴地往這邊望,害偶都不好意思了(客人都往這家走,沒到這家也不會到隔壁去....開店的換成是我也想哭)

眼看雨勢越來越大,時間也接近中午,乾脆就在貓空用餐算了。我們到店裡面坐定,除了這一桌之外,只有另外一桌有人。

反正只是吃個午飯,就隨便點隨便吃。這一篇重點也不在美食。

DSC04676

茶油麵線 -- 茶油加米酒煮麵線,這個好吃,老大跟老二都很愛

DSC04677

茶葉炒飯 - 老二也喜歡吃這炒飯

DSC04688

熟蛋過貓 - 過貓是特別為老二叫的,她喜歡吃過貓

DSC04690

蜜茶排骨

DSC04694

茶燜豆腐 - 老大竟然看成「爛豆腐」,真是敗給她了

DSC04695

帳單

吃飯的時候,客人陸陸續續進來,到快吃完飯時,整個店除了店外露天的座位之外都坐滿了。

DSC04680

雨勢有時還真的滿大的。

DSC02783

要不是今天霧氣甚濃,坐在這裡品茗賞景,倒也是一種享受,尤其入夜後還可以欣賞台北市的夜景。不過兩個孩子還小,我想夫人應該不會願意這麼晚還待在山上。

DSC02786

吃完飯,叫了壺「特級鐵觀音」來品嚐品嚐,都到了貓空,沒道理不喝茶就走人。大家喝了幾杯鐵觀音,茶葉都沖淡了,遊興至此已足。準備下山囉。

DSC04696

買個老蔥餅都要排隊,看來要不是今天天氣差,這裡鐵定要塞爆了

DSC04697

還是陸續有人上山來玩

DSC04698

霧這麼大,能見度看來頗差,但是小吃區裡擠滿了人

DSC04699

霧大到隔著一條小路都可以感覺到茫茫的霧氣

DSC04700

坐貓纜下山時,由於能見度真的很不好,所以就沒有另外再拍照了。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回程坐一般車廂,還是老大精神來了(喝茶?興致來了?),她上山坐纜車會喊頭暈還會有點害怕,下山竟然一切正常。兩個小孩遊興正濃,還想去動物園玩,不過被夫人阻止,一家打道回府。

天氣不好出門感覺好像不好玩,不過少了人擠人的感覺,倒也算不幸中的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