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天工三代轉接環 (Techart EOS-NEX III) 的一些事

在購入Sony A7 沒多久,我就因為手上還有一支算老鏡的 canon 鏡頭 - 「Canon EF 28-105mm f/3.5-4.5 USM」,而打算購入轉接環來轉接。Metabone 轉接環對我來說有點貴,更何況手中現有的鏡頭並不值得購入這麼貴的轉接環。因此當初在網路上搜尋了之後,購入了這枚轉接環。

DSC02420

這枚轉接環,當初好像是以6500元的價格購入,上面並沒有打標。賣家說它是唯卓的接環,可是我看網路上,唯卓出的接環都會打上 viltrox 的字樣。依照賣家的說法,是親戚拿出來賣的,那就有可能是工廠私底下流出來賣的。

DSC02419

這個接環跟當初所有的 EF轉NEX轉接環(或說 EOS 轉 NEX 等等)一樣,自動對焦弱到極點。反正我求的也只不過是能轉接罷了,更何況它可以確實的把鏡頭的電子資訊(包括光圈、焦段等等)正確的傳達到機身上,那也就夠了。只不過就 CP 值來說,好像有點不太夠。

這個接環,在上次租 A7s 時發現無法轉接到 A7s 上頭 (失敗),後來購入的 A7R mark 2,一樣無法轉接(失敗中的失敗!竟然只能使用在A7機身上!),再加上 A7R2 出來的前後,網路上對於其轉接後,自動對焦能力的大幅改善均大表贊同,遂興起再買另一個轉接環的念頭。最後千挑萬選,選中了這個 -- 天工三代轉接環 (EOS-NEX) 。

DSC02421

DSC02422

這個接環是11月21日購買的。當時購買時有問賣家關於韌體的問題,賣家拿出天工的合格證說,前幾天才出廠的,應該是最新的韌體了,那我就放心的一直用。

DSC02424

DSC02425

使用下來,竟然發現接環無法傳遞焦段資訊!!原先,我轉接 Canon EF 28-105mm f/3.5-4.5 USM這個鏡頭,不管是轉到 28mm 或是轉到 105mm,拍照的焦段資訊都出現 50mm,我以為是鏡頭太舊了,所以認不出來。結果今天去接 Tamron for canon 的鏡頭,也是出現一樣的問題!這才懷疑是轉接環出了問題。

擷取1

最後,手機上網下載最新的韌體,更新了韌體之後,上述的問題就解決了。原來,天工轉接環在出廠的時候,並沒有安裝最新的韌體!大陸的工廠品管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啊。

擷取2

使用感想:雖然對焦速度跟精確度跟之前比較起來進步了不少,尤其是使用在 A7R2 機身上,但實際的使用還是比不上原廠的自動對焦來的精確。即便 canon 鏡頭、tamron 鏡頭大部分都有全時手動對焦的功能,但是自動對焦後再手動對焦,以轉接環來實現,沒有 sony 原廠鏡頭會自動放大的好處。這轉接環還是適合手中已有 canon EF 接環鏡頭的人使用來轉接既有的鏡頭,或者覺得 Sony E-mount 原廠鏡頭無適合焦段,或者該焦段鏡頭CP值不佳者,可能會比較合用。

3 則留言:

ww2347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w2347 提到...

請問拍攝的相片是否會變成APS-C片幅?如果是,那麼焦距是不是應該是105X1.5=156?謝謝

H.C.Yang 提到...

不會,不存在你所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