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宜蘭 - 羅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2015 台灣設計展)

星期日下午,宜蘭羅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到處都是人,我們一家人也在這裡逛。現在正值2015台灣設計展 (Taiwan Design Expo),今天是展覽的最後一天,因此夫人想到這裡看看。展場很多,但是遊客人數也超多。

稍微簡介一下中興文創園區的來源,以下內容轉載自「台灣設計展」的官網(中興的故事):

昭和10年 (1935),「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創立,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接管成立「臺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即為中興紙業的前身,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48年,曾為全國規模最大造紙廠,以生產新聞紙為主,並兼製各項文化用紙及工業用紙,惟受國際紙價波動及經濟變遷影響,漸轉盈為虧,於民國90年 (2001)10月結束營業,由員工集資另外成立「興中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承租園區內北側廠房,至今仍營運中。

宜蘭製紙產業始於日治時期,從甘蔗廢渣回收利用製漿技術,到運用化學工業製造白紙,是台灣紙業發展的重要邁進;而中興紙業的歷史見證紙業發展與臺灣民主化的過程,其產業發展、廠區空間結構、建築特色,有著無可取代之歷史地位與存續價值。

.....縣府以「森林美學、綠色產業」,作為未來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發展的主軸,從羅東木業帶動五結民生產業的發展,從林業園區到紙業園區,運用宜蘭縣擅長「創新」手段,保存與活化台灣製紙產業歷史文化紋理,為建築物匯入新生命,不僅能保留歷史文化,也不需斥資建造全新建築物,是最符合時代先趨的作法,現有特色建築也有機會搭配影視協拍中心,吸引影視工作者前來取景,同步發展宜蘭影視產業。

由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發展沿革來看,原本這一塊土地是由國科會準備要發展為科學工業區,後來放棄該計畫,轉與宜蘭縣政府接手開發計畫,而宜蘭縣政府則打算朝文創的方向去發展,保留原來的廠區。(有點類似華山藝文特區)

DSC01943

停車場動線安排並不太好

DSC01944

廁所的設計倒是不錯,也還算乾淨

DSC01947

文創市集人超多

DSC01950

老舊的建築,跟高聳的煙囪,是這裡的地標之一。

DSC01952

這個染布展場佈置,有很多人找角度拍照。我以其為前景,以煙囪為背景,來表達中興紙廠的過去與現在之對比。

DSC01954

危樓有危樓的美,不過不能讓遊客隨意進入。

DSC01957

大草坪很舒服

DSC01958

參觀的遊客真的超多的。

DSC01963

展場中隨便亂拍

DSC01967

DSC01968

人太多了,只能走馬看花隨便逛

DSC01969

文創商品拍一下

DSC01971

其實還是得用大光圈鏡頭拍照,可惜進來園區時放在車上。只能用 Kit鏡拍一拍到此一遊照。

我們離開時大概下午四點左右,還有車子排隊等著進園區參觀。參觀的遊客多,主辦單位很高興,但是參觀的品質就不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