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北投 - 善光寺

這日與夫人相偕往北投一行,先逛完地熱谷及公民會館之後,因為某些特定的原因,我們轉往善光寺前進。

善光寺位於北投銀光巷的巷底。銀光巷的巷名,是後來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之後才得知其由來:巷頭多為台「」舊宿舍,巷尾是善「」寺,因而此巷名為「銀光巷」。

善光寺是北投賞櫻的祕境,其實在之前我對此地一無所知,為了要寫遊記而找尋網路資料,慢慢的才對這個地方有一些概念。我覺得這種模式還不錯,雖然遊覽時有點走馬看花,但是寫遊記時再加上一些書面資料輔助,可以加深對此地的一些想法及印象。

我們逛完地熱谷之後,在水都溫泉會館前右手方的路往前往上走(其實一下子就到先前曾去過的「普濟寺」,這附近還有知名的拉麵店「滿客屋拉麵」),一直往前行,經過「水舍銀光」之後,一直開路底。我們以為沒路了(走錯路了?),只好問在路邊一位正在金雞獨立的大姊路該怎麼走,她告訴我們該轉往旁邊的小路往上開。經過蜿蜒的山路 ,終於到了善光寺。

DSC01920

善光寺階梯前的兩座石燈籠。石燈籠在日本的庭園、神社是很常見的造景。

DSC01942

左側的石燈籠旁,有一座石碑。碑文上刻著「消除三垢冥廣濟眾厄難   開山全能謹書」。

奇怪的是,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這座石碑原先是放在銀光巷的巷口,而且對著另一個刻有「昭和十年十月佛緣日完成,誓圓山法王院台灣善光寺」的石碑。兩碑碑身皆佈滿歲月的痕跡,而此碑看似新製不久。我猜可能是仿製而成然後改矗立在此吧(改天如果有機會再遊北投時,再到銀光巷巷口確認一番)。

DSC01923

這個季節的櫻花樹就是這樣,光禿禿的。賞櫻季的風景應該不同。

DSC01925

信步由臺階往上走,左手邊赫然出現一扇門。更上去傳來陣陣狗吠聲,夫人不敢再往上走去。我悄悄的步上臺階,並沒有看到類似中國廟宇的佛堂。下來的時候,發現夫人竟然按了門鈴,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伯出來應門。我們說明了來意:想要到此拍攝岡本要八郎的石碑。老伯指了指躲在樹叢中,不起眼的一個石碑說,該石碑目前是暫放在此地。對於「暫放」這個字眼,我們當下覺得十分訝異,後來老伯對此加以解釋:岡本要八郎的石碑當初國民政府來台時,由於是日本人遺留下來的,所以情商善光寺先行保管,其實現在應該要跟北投石放在一起,但是官方跟溫泉博物館之間還沒有整合好,所以還沒有移走。

DSC01929

岡本要八郎的石碑。碑文刻著「岡本翁頌德碑  高田富莊書」。有關於此碑及岡本要八郎先生的生平,可參見文末備註 2。

DSC01941

正殿有駐寺黑狗兩隻,一隻拴著,一隻沒有拴著。即便我對牠們已經表示最大的善意了,只要一靠近牠們就狂吠不已。所以我們只能放棄參觀正殿。正殿的照片在「小李飛刀的旅遊部落格」可以參考一下。

DSC03766

正殿旁還有石階可以往上,加上環境清幽,因此我們又信步而上,忽然間發現了這座寶塔(出門沒做功課,這座寶塔只要網路上打「北投善光寺」幾個關鍵字,都可以看到圖片)

DSC03777-1

塔前有一片綠地,這片綠地是種在屋頂上面的,真不簡單,屋頂承重要夠才行。我們在四處參觀的時候,剛剛的老先生走了上來,遞給我們一張紙條,說新北市文化局出版,由周明德先生所撰寫的「海天雜文」一書,裡面有寫到岡本要八郎的事蹟,還有許多台灣不為人知的史蹟。

DSC03773

這座寶塔是三層式的建築,每層各自有「 佛、寶、塔」三字的匾額。依照「台灣佛寺時空平台」的資料:『最上層....為佛舍利塔,供奉由日本請回之釋迦牟尼佛舍利,(下兩層)....則為靈骨塔。 佛寶塔外觀仿印度佛寺建築,底下兩層為六邊形,上層則為圓柱體;在蓮座中高聳入雲,塔四週綴以銅鈴。中層四龍駐守四方,威儀顯赫,金黃的蓮花,則羅布各邊角。』

DSC03775

佛寶塔上的碑文,上面刻著寶塔興建始末。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 (備註 1):『該建物興建於1932年,本為淨土宗西山深草派之寺廟,是日籍移民之信仰中心,今為位於台北北投區之佛教廟宇建築。另外,該廟宇的組織型態為財團法人制,祭典日期則是每年農曆之正月初一。
善光寺創辦人為日本長野縣信州善光寺一百十七世誓圓尼,設殿後第一位住持則為中野全能和尚。台灣日治時期結束後,1946年2月由淨空寶珠和尚,繼承第二世衣缽至今。
1952年9月,善光寺恭建寶塔奉安,奉祀釋迦牟尼佛舍利,是為該寺最重要特點。除此,該寺仍留有許多日人遺跡,例如,法王殿正門石像,八十六座的石雕佛像;另外,於佛殿正門石階旁,尚有署名「高田富莊」的日文石碑。此外,溫泉路至善光寺門前的銀光巷在日治時代稱作「善光寺道」。』

DSC03771
Sony A7 + FE 28-70mm F3.5-5.6 OSS

DSC01921-1
Sony A7R Mark 2 + FE 55mm F1.8 ZA

站在露台上往外遠眺,北投、陽明山的風光盡收眼底。不過,遠方的烏雲逐漸聚攏,暗示著我們該打道回府了。

DSC01921
Sony A7R Mark 2 + FE 55mm F1.8 ZA

上圖的局部裁切。仔細看還可以看到新北投捷運站的牌樓。Sony A7R Mark 2 的高畫素,加上FE 55mm F1.8 ZA 的高銳度,放大裁切還是非常的清楚。(題外話了)

文章完成於 2015-12-10

備註:

1. 維基百科:善光寺 (台北市)
2. 北投石百年 自由時報

為了讓讀者能更容易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以下的文字,均轉錄自備註 2 北投石百年 自由時報。若原作者或報社認為有侵犯版權,請告知本人,本人將予以刪除。

〈閱讀地誌〉文.圖片提供◎洪致文
北投石百年

一九○七年春天,岡本要八郎與畢業學生的合照。

百年前的一九○五年,日本礦物學研究家岡本要八郎在新北投附近上溯的北投溪谷中,發現了富含放射線的「北投石」。這是居禮夫人發現鐳的七年後,是世人才開始了解放射能的最初時代。北投石(Hokutolite)以日文發音的北投(Hokuto)命名,是國際公認以台灣地名而稱的一個學術名詞。後人為了感念岡本先生的貢獻,特別於一九四○年立了一個「岡本翁頌德碑」於北投。歷經許許多多的輾轉波折,這塊碑如今依然保存在北投山上的台灣善光寺裡,為這段北投石歷史做了最好的見證。

發現北投石的岡本要八郎是在一八七六年生於日本愛知縣,自年輕時便對研究礦物極有興趣。他來台灣從事教育工作之後,受其影響與薰陶,不少學生子弟也感染了他對礦石的興趣,台灣史上第一位眼科博士洪長庚便是其中之一。

岡本先生歷任艋舺的國語第一附屬公學校教諭,一九○七年洪長庚畢業時,便曾與恩師岡本要八郎及同屆一共十六名同學於台北府前街的淺井寫真店裡,留下了一幅「畢業合照」。這禎照片裡的岡本先生時年三十一,是才發現北投石的兩年後。

由於岡本先生向洪長庚父親的建議,認為要受到好的新式教育一定要把孩子送到日本去更進一步深造,於是十幾歲的洪長庚在公學校畢業之後,便立刻離鄉背井前往日本展開小留學生的求學生涯。一九○八年過年,洪長庚已經落腳於日本京都,但卻收到寄自台北東門街、由恩師岡本先生以毛筆書寫之恭賀新年明信片,內心倍感溫馨。洪長庚於一九二○年畢業於大阪醫科大學、一九二七年獲得東京帝國大學眼科醫學博士學位,一九二九年返台創設達觀眼科醫院於大稻埕,終其一生受岡本先生的影響,業餘熱愛礦物研究毫不厭倦。

一九四○年前後,為了感念岡本先生發現北投石的事蹟,日本礦物學會打算要建立一個紀念碑於北投溪畔的北投公園內,因而有了「岡本翁頌德碑」刻撰。這個碑的正面寫著「岡本翁頌德碑」、「高田富莊書」。這位題字的高田先生,曾任台北州知事,是一九二三年日本皇太子來台灣時,引導入北投公共浴場參觀北投石標本的其中一員。

這塊石碑因為戰爭的關係而沒有按照原訂計畫落成,並在戰後失落過好一陣子。根據淡水耆老周明德的考證,約於一九六○年前後經人發現,北投的徐坤泉先生收藏那塊岡本翁頌德碑於庭院中。經由台灣第一位博士、也是熟識岡本要八郎的杜聰明醫師協調連絡,蒙徐先生慷慨捐贈,把這塊石碑給了這群與岡本先生有緣的台灣籍故舊,並暫由岡本的學生洪長庚暫時保管。

也就因為這個緣故,這塊石碑從北投被暫搬到洪長庚位於大稻埕圓環的達觀眼科醫院宅邸內,放置於通往車庫的庭院上。由於這塊應該屬於北投的紀念碑還是該回到北投安放才對,因此經過與北投山上的台灣善光寺商量,最後此碑安置於這處可以俯瞰北投風光的佛寺。

善光寺源出日本長野縣信濃善光寺,創設於一九三二年。日式的社殿於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中遭損,遂於民國五十一年建造了新殿。這塊岡本翁頌德碑,應該是在新寺建築落成期間搬回北投重新立於善光寺庭前的。因為根據記載,洪長庚的達觀眼科宅邸約於民國五十二、三年改建,改建前此石碑應已搬離大稻埕。

今年是北投石發現一百週年,國內還特別舉辦了北投石的研討會以資慶祝。撫今追昔,能讓這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揚名國際,發現者岡本要八郎的功勞是最大的。如今,北投山上台灣善光寺庭前留下的岡本翁頌德碑,也正是訴說這段歷史的最好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