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緬懷老DC系列 - Olympus C-4040Z

Olympus C-4040Z,是我這輩子第一台數位相機。這台相機是結婚後買的,當時無論是網路資訊、攝影器材,跟現在比真的是天壤之別。在當時 413萬畫素對一台數位 DC 來說已經是相當高的畫素,再加上 1.8 的大光圈,拍起來真是舒服漂亮。

美中不足的是,當時因為預算的問題,最後買的是日本水貨,介面是日文的。介面是日文還不打緊,買來沒多久,不知道是操作上的問題,還是買到了機王,相機的鏡頭推動馬達出現問題,開機後鏡筒伸出時會出現卡搭卡搭的聲音,變焦到望遠端時甚至鏡筒還會自動卡搭卡搭的回縮到廣角端。回到原購買相機店,店家處理的不是很好,有修等於沒修。最後只好買了一個套桶來保護鏡筒。

C-4040Z 相機本體是以 A7 + Voigtlander NOKTON 35mm f1.5 ASPH II 拍攝。

DSC04329

正面照

DSC04328

鏡筒正上方大大的 F1.8,說明了這是一台大光圈的變焦DC

DSC04330

鏡頭前印著 SUPER BRIGHT ZOOM LENS,不過下面的小字可以發現它並非恆定光圈。(DC 怎麼能要求那麼多呢)

DSC04331

總畫素 413 萬畫素 CCD(現在用 CCD 當感光元件的應該很罕見了,絕大部分都用 CMOS 了),也因為使用的是 CCD,所以最高的 ISO 只到 400。

DSC04332

背面照一張

DSC04333

It still WORKING !!

DSC04334

鏡筒伸出的樣子

DSC04335

當初使用的讀卡機,好像因為年久無用而故障了,我本來想找出原先隨機附的USB傳輸線,沒想到盒子還在,但是傳輸線找不到了。還好,電腦上的讀卡機還有 SM卡的插孔可以使用。這台相機使用的記憶卡是 SM卡,這是被時代淘汰的產物。我手邊有一張 128MB的,似乎也故障了,相機讀不到,後來還是用16MB的來拍照。

以下是 Olympus C-4040Z 拍的照片。其實在電腦螢幕若不放大檢視,真的可以跟現在數位單眼區分出優劣嗎?尤其是再加上後製之後。(銳利度應該還是有差啦)

P1010009

P1010010

根據網路資料,這來 C-4040Z 是大約2001年08月時推出。手邊存檔的照片最早可以回溯到2002年03月跟夫人去阿里山玩的時候拍的。現在回頭看當初的相片,可以發現白平衡的設定不是很好,不過那是數位相機開始發展的年代,到現在已經過了15年了,科技的發展可說是日新月異啊。

以下是當時的照片

029-1

阿里山公路路旁河谷中的大落石

031-1

阿里山公路旁的茶園

046-2

奮起湖火車站

036-1

038-1

049-3

那時正當梅花綻放的季節

079-1

099-2

103-3

106-4

109-5

在那個年代,螢幕解析度 1024 *768 就是標準的解析度,而這台相機不用插補可以拍出 2272*1704,在當時的螢幕上看照片的確還滿爽的。可是現在的螢幕隨便都是 1920*1080,還有更高的。所以當初用 1280*960 拍的照片,現在都無法填滿螢幕了。

備註:
1. DCView 數位視野網站有關 Olympus C-4040Z 的相關規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