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陽明山風光 - 二子坪步道及二子坪遊憩區 之一

由於冷鋒到來,連著幾天氣溫驟降,陰雨的天氣都打消了出遊的動力。好不容易天氣預報今日可能放晴,唯獨降雨機率仍有百分之三十。在網上搜尋該往何處去,在決定去陽明山中山樓之後,夫人臨時來了一個任務:要去拍二子坪步道。好啊,陽明山晃了那麼多次,從來沒有去過這個號稱最友善、無障礙的步道,去走走也不錯。

隔天早上一起床還在猶豫到底該不該出門,原因有二:一是天邊積雲仍厚,二是陳年舊疾復發,整個晚上沒有睡好。但是夫人其實特地撥空準備陪我一起去走二子坪步道,我捨不得放棄這個機會。七點左右,看到天空的雲層打開,露出藍天。我決定馬上出發!

DSC02767

路上隨拍,天空已經出現藍天白雲,一整個好天氣!

DSC02770

走在高速公路十八標往陽明山的路上,可見高空放晴,但是天邊與山邊積雲仍很厚,更不妙的是,收音機竟然傳來豪雨特報!

DSC02775

越往陽明山的方向開,雲層越厚,天氣越陰。

DSC02776

進入台北市時,發現台北已經在飄著微雨,不過既然都到這邊了,就繼續走下去,依照先前遊大屯自然公園的經驗,搞不好晚一點時間雲層就會打開也說不定。

車子開到竹子湖路上,就發現山區的能見度不高,唯遠處的天邊仍可見晴朗的天空,此時仍舊抱著一線希望。沒想到在二子坪停車場一下車,發現寒風颼颼,風勢還頗大哩!同時還飄著細雨,實在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今天的計畫。兩人就先到二子坪遊客服務中心裡看看。這時發現以一群約莫十幾人的團體,年齡比我們稍長,他們身穿輕便雨衣,興致勃勃的準備往二子坪步道走去。我跟夫人決定跟在他們後面!在入口處他們還請我幫忙拍團體照!

拍完照,大家往步道前進,我今日身體微恙,走的比較慢,那一隊人馬轉眼就消失在視野中,連夫人也自顧自的往前走。我只好把她喚回來,請她陪我一起慢慢走。此時的二子坪步道,籠罩在迷濛的霧色當中。

DSC02779

由於走的不快,所以就沿途欣賞山壁的野生植物生態。在遊天溪園以前,其實我對於觀察山區的植物生態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在經過天溪園的導覽行程之後,我覺得沿途欣賞野生植物的生態好像也滿有趣的,所以今天跟夫人也稍微拍了一些野生植物的照片,改天研究研究整理一下再寫一篇文章好了。

DSC02780-1

DSC02782-1

步道中還設置了可供人休息的座椅,十分的貼心。

在步道中一邊緩步的前進,一邊欣賞沿途的植物生態,不過,耳邊卻不時傳來山風的呼嘯聲。今天二子坪的風勢還滿大的,一下車就可以感覺的到。走在二子坪步道中,聽見山風吹在樹葉上的聲音,就猶如海濤般一聲又一聲的起伏,夫人說古人所謂的松濤大概也是這樣來的吧。(我還真的 google 了「松濤」一詞的意思,這裡描寫松濤就是松樹被風吹動時所發出像波濤一樣的意思,真的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長見識了,也被夫人上了一課。另外,明·王世貞《沸水岩》有一句:陰壑寒生萬樹濤,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吧)不過,由於步道的地理位置,處於山勢坡度的凹陷處,山風一路往下斜吹,其實並沒有灌太多風進入步道中,所以雖然風聲很大,但走在步道裡卻沒有感受到強烈的風勢。

DSC02790

這是夫人要我試著拍攝雨滴落在水面上波紋交縱的照片。也滿有趣的,這種拍攝的素材我倒是沒有想到。夫人您真聰穎!

DSC02799

步道的中途,有一座涼亭可供休息跟避雨,裡面已經有人了。

二子坪步道分成碎石子步道跟水泥步道兩條,兩條步道相鄰不遠,但是水泥步道有一段變成木棧道的步道。猜想應該是地形的因素造成水泥步道無法連續下去,只好舖設木棧道來維持無障礙空間。

DSC02808

走完木棧道步道過沒多久,終於到了二子坪遊憩區,這時,天空也正式放晴。塵封在相機包中的 A7RM2+FE1635ZA 也準備解封印了。(待續)

DSC02811

下文接陽明山風光 - 二子坪步道及二子坪遊憩區 之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