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天溪園 秋遊

先放一張天溪園的美圖 祕境 Secret Garden

在網路上查詢台北地區哪裡有漂亮的風景可以拍照,無意中搜尋到這個景點「天溪園」。夫人說,天溪園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跟她的業務有那麼一點點的相關,去拍個照也不錯。原本預計一同前往,不料出遊當天剛好碰到小孩期中考,無奈之下,只好我先行前往探探路了。(great mother!)

預計出遊日的前幾天,天氣都不錯,原本還打算逛完天溪園之後,下午轉往陽明書屋參加導覽(因為也錯過了好幾次)。未料當天早上一起床,天色灰濛濛的,就知道不妙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出發。路上車子的收音機播放當天的天氣,說空氣污染指標達到警戒值,難怪能見度超差。

天溪園的位置在內雙溪,走到至善路三段遇到聖人橋就右轉,其實指標還滿明顯的。走著走著,就可以看到「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的告示牌。不知道是今天天氣不好還是原本非假日訪客就不多,抵達時大約上午九點,但是不大的停車場也只有停幾台車而已。

DSC00843

首先到生態教育中心現場預約導覽,我是當天第一個現場預約的,原本以為今日遊客不多,後來才知道有別的團體先行網路預約,今天預計有四十幾人參加導覽的行程,還真熱鬧。



這是生態教育中心的櫃檯。預約完之後離導覽活動開始時間尚早,所以就到附近逛逛拍拍。
網路上有關於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的照片,大多數都是從路上往建築物這個方向拍攝,我偏偏就要從反方向拍,由廁所這邊拍生態教育中心跟大門馬路。



DSC02705

站在生態中心的門口,往廁所方向拍一張,這邊還有腳踏車的停車格,真是太貼心了(雖然我沒在騎腳踏車)。



天溪園的正門口,隔著馬路坐落在生態教育中心的對面,平常大門深鎖,只有導覽的時候才會開門,訪客進入之後,就隨即把門鎖上,就是不希望讓人隨意參訪,必須隨同導覽隊伍才能參訪園區。這樣的作法我認為是必要的,畢竟人類的行為對環境生態的影響非常大,無管制的參訪園區對於必須復育的生態環境只會破壞而沒有幫助。

生態教育中心收不到手機訊號,為了跟家人報平安,問了相關人員才知必須往下走到土地公廟附近才能收訊。

DSC02709

這個季節已經是十月底了,路邊的野花還是開得這麼茂盛。

DSC00838

土地公廟前的叉路上,傳來潺潺的流水聲,信步往橋上走去,發現了野溪。我興奮的打電話給夫人,她以後想練習溪流長曝拍照可以來這邊拍。

在附近繞了幾圈回到生態教育中心,這時候網路預約導覽行程的團體也陸陸續續的抵達了。大家先到導覽室內欣賞影片,影片製作及播放的品質都很棒,看的津津有味。



看完影片時間也差不多該準備出發了(有點像以前小學生旅行前的感覺)。工作人員把所有的人分成三組,現場預約的人被分到最後一組(到最後只有兩名現場預約的人)。大家進入園區之後,大門再度深鎖,開始導覽的行程。今天帶領我們這一組的是何老師。



進入大門之後,可以看到一大片長滿青苔的鋪石地。其實園區某些石階還滿滑的,再加上今日有些微雨,參訪園區還是穿抓地力較好的鞋子比較不容易滑倒。(有的人還用登山杖,倒也是不錯的選擇)



園區中的導覽亭,也可供避雨之用。



導覽亭旁供休憩用的木椅。



幽靜的山間小徑。



樹枝上結著蜘蛛網。

DSC02756

雙扇蕨」,又稱「破傘蕨」。何老師說,外國人來台灣,看到雙扇蕨都跪下來朝聖。因為這是從恐龍時代就存在的蕨類植物。後來在網路上查了一查,何老師講有關於雙扇蕨的部分,好像在這個部落格都有寫到。

DSC02760

小氈毛苔」,網路上查到的圖片是更漂亮的紅色。依照這篇部落格的說法,如果小氈毛苔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綠色葉面上的腺體會轉變成誘人的火紅般色澤。這是一種食蟲植物。

DSC02761

何老師在解說生態,大家邊聽邊拍照。

DSC02762

遊天溪園說實話應該是要著重在了解天溪園的生態環境。然而我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拍照兼探路,導覽的行程其實有一搭沒一搭的跟著,有點可惜。下次應該還會帶小孩一起來,這裡是個適合全家人遊覽的地方。

最後再放幾張天溪園的美圖。

祕境 Secret Garden

祕境 Secret Garden

祕境 Secret Garden

備註:
拍攝瀑布無上腳架,全程手持+靠欄杆+A7R2 五軸防震。

天溪園相關資訊:

1. 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陽明山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