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石碇 永安社區:千島湖、八卦茶園、永安景觀步道 2016

DSC06976

於石碇千島湖所在位置所拍攝的照片
千島湖事件是台灣旅客在中國發生的一件殺人越貨、謀財害命的慘案,這個事件在1994年造成很大的震撼。台灣也有千島湖,不過跟中國的千島湖八竿子扯不著。這裡是位於新北的石碇區的永安社區,為翡翠水庫北勢溪的上游。前幾年被網友發現這個祕境之後,因其美麗的湖光山色,而被稱為千島湖

這天早上六點起床,準備到石碇千島湖走一走探探路。

DSC06925

北宜公路在清晨的霧氣襯托之下,多處都可見到斜射光。只可惜這並非今日的重點,手邊也只有超廣角鏡頭,只好將就拍個幾張。

DSC06929

北宜公路上。這個方向剛好正對著陽光,所拍攝為石碇山區。

DSC06930

北宜公路上。我初初以為是雲海,結果到了永安社區拍照時,一個老阿伯說那是霧氣。另外,千島湖的老闆也說,冬天才看的到雲海(看到雲海的季節大概在過年前後)。

DSC06934

在北宜公路27.1K處,永安社區的界碑處彎進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茶園風光以及遠處雲霧中的山水。

DSC06936-1

行前的功課中便已知此地難停車。因此看到一處空地可停,便連忙把車停好。往下走去是「阿牛小吃店」,此地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湖光山色,不過此時剛好正對著陽光,逆光拍照的結果山景都處於朦朧的狀態,回家只好修成黑白照,成果不是很滿意。

阿牛小吃店下方有一處人家的空地,這塊空地假日時大概就會是收費停車場(每次100元)。我走過小吃店時,他們家門口有一隻黃狗對著我猛吠,大概覺得我一個人走在路上有不良企圖,還好我手上有登山杖不怎麼怕(牠還比較怕我吧哈哈)。到了下方的空地在拍照時,有一位阿伯踱步走了出來,大概是聽到狗叫聲出來查看。我們稍微聊了一下,他提到這裡的日出很漂亮(趕緊筆記中...)

DSC06938

信步往下走,走到這個路口,發現了往「八卦茶園」的指標,便由此進入。

DSC06939

路邊的石碑,扶輪社所立,上面寫著「用行動與憧憬建造未來」。

DSC06944

人面蜘蛛(雌蛛)。山區的路邊屢見不鮮。

根據這個網頁的資料
野外常見的人面蜘蛛Nephila pilipes(Fabricius, 1793)

在所有台灣蜘蛛中名氣最大的除了白額高腳蛛(拉牙)之外,第二出名的絕對是所謂的人面蜘蛛。這種蜘蛛在野外相當常見,到野外只要看到會結網,超過十公分的大型蜘蛛,幾乎都是這種。
這種蜘蛛相當大,站在牠面前會有一種震懾感。這種蜘蛛也有捕食綠繡眼或蝙蝠的紀錄。
人面蜘蛛屬於長腳蛛科(Tetragnathidae),雌蛛體長(不含腿)可達5公分是台灣最大的蜘蛛。背甲呈暗褐色,有金色毛,頭胸部像人臉,頭部隆起像前額,頸溝凹下有兩個黑點,像人的雙眼,中窩橫向部分也是黑色,像人的嘴。腹部背面有兩條寬的黃 色縱帶與多條細的縱帶,另有一條粗大的黃色橫帶在腹部前緣。修長的八支腳關節處呈黃色。雄蛛比雌蛛小得多,全身(包括腳)呈紅色或橙色。

DSC06946

滿山的茶園大概是這裡的特色。八卦茶園此時尚未營業,只得在附近拍照留念。

DSC06953

來此遇到一群從五股來此遊玩的伯伯嬸嬸,一群人嘻嘻哈哈的倒也熱鬧。後來我繼續往前走,他們則留在原地休息,等我回頭時他們早已離去

DSC06954-1

DSC06955-2

DSC06956-3

雖然不會很悶熱,但是在山間的產業道路走一走,也是滿身大汗。還好出門前帶了條毛巾,趕緊在樹蔭下擦擦汗,休息一下。

千島湖人行步道(翡翠水庫景觀步道)在我行前查詢網路資料時,發現別人在2013年寫的遊記拍照景點尚未有圍籬圍起來。今日行走時發現已經被圍籬圍起來,可能是地主搭的小棚子,在裡面賣點飲料、茶葉蛋。老闆跟老闆娘滿客氣也滿健談的,不過從2013年的照片跟今天所拍攝來相對照,發現地主的茶園怎麼荒廢了??

DSC06970

千島湖應該是永安社區中俯視翡翠水庫上游北勢溪最佳的地點。

DSC06975-4

往千島湖的那條路我是先開到路底再往回轉,算是探探路。路底看到一個「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的牌子,網路上一查,原來這條路叫「獅仔坑巷」。(註記一下:這條路不好停車,沿線全劃紅線,如果不管紅線只管能否通行,那整條路可停車的地方大概僅容四、五輛車吧)

在此地停留到大約十點多離開。時間還早,接著轉往永安景觀步道走走。

DSC06937

由這個路口可以分別到永安景觀步道的南出口北出口。由於這部份事前沒有做功課,就隨機選了右邊那條路。這條路其實比較難走,光開車就要一點時間才能到達入口。車子一直開,開到沒有柏油路了才發現步道的入口就在左手邊!

DSC06983

停車後,拍一下路邊的厥類植物。

DSC06981

以下是新北市登山健行網的資訊:
永安景觀步道位於石碇永安社區,永安景觀步道由翡翠水庫舊保甲路所建之步道,全長1100公尺,前段以石板鋪設,後段為自然土徑,全程綠蔭遮蔽,行走其間平緩舒適,景色怡人。
所謂的「保甲路」,是前人依據地形建造高低不平又彎曲狹窄的泥土路。所以永安景觀步道又稱「永安古道」。

DSC06986

步道前半段幾百公尺的部份鋪有石板,之後就是自然的土徑。

DSC06987

沿途修築了一些木棧道。部分是為了避開危險的路段,部分是連結山凹讓步道比較容易行走。

DSC06991

這條步道等於延著北勢溪的岸邊走,其實不難走。

DSC06996

往北勢溪看過去的風景其實不怎麼樣。這時候,就要偽文青一下...

杉 竹 青 陰 合 , 閑 行 意 有 憑
涼 生 初 過 雨 , 靜 極 忽 歸 僧
蟲 跡 穿 幽 穴 , 苔 痕 接 斷 稜
翻 思 深 隱 處 , 峰 頂 下 層 層
                                     --- 宋·釋保暹《秋徑》

DSC06997

部分步道的寬度僅容一人走過,還好旁邊不是懸崖,不然就有點驚險了。

DSC06998

走到這邊看一看時間已經十一點多,我決定往回走。畢竟車子是停在南出口處,等於再回頭還要走1.1公里的路。

回家後再上網查詢了一下,發現永安步道的北出口其實景觀比較漂亮,整理的也比較好,比較多人往那邊去。難怪今天走了一大段路,除了一開始有幾位年輕人走在前面又折返之外,其餘的路都只有我一個人慢行。註記一下,下次記得走北出口!

此行單純是先行踩點探路,有不少的景點都漏掉,包括土虱頭鱷魚島等。不過,我覺得此地的風景要拍的好,大白天來可能只能拍一拍茶園風光,湖光山色在大太陽的時候拍起來太硬了(硬調光)。可能我的胃口被前一陣子晨昏照養刁了,總覺得今天在此地拍的還不如北宜公路上的斜射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