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雙溪 不厭亭 (一)(含九份、金瓜石風景)

尼伯特颱風 (Nepartak) 中心位置預計在七月九日登陸台灣本島。依照經驗,颱風來臨的前幾天天氣都很好,很適合拍照(所以七月三號才會跑去挖仔尾拍日出)。

DSC08782

雙溪的不厭亭也是拍照的芭樂景點之一。反正沒去過,就是要挑戰一下!其實新北靠近基隆一帶的山區有許多知名的景點及步道,只不過以往真的太少往這邊跑,雙溪我還是第一次來!上圖是不厭亭這個地方拍照的芭樂角度,主要取102縣道在山陵旁無限延伸的感覺。今天來此剛好烏雲密布,在加上不少年輕人坐在馬路上拍照取樂,只好將就拍一下留念。

原本打算下午出門,先到不厭亭拍照,然後再去九份拍個夜景,夫人可以順便帶孩子逛逛九份的老街。可是臨出門時夫人睡意正濃,不克陪同,我隨口問了老二要不要一起跟,她說她在寫功課(好孩子!),那我就自己出門啦!(好可惜,今天天氣這麼好...)

藉由 google 地圖的導航,車子開上高速公路,轉62瑞濱快速道路,在暖暖下交流道,開往瑞芳之後,經由102線道上九份。過了瑞芳市區之後,102線道開始就是爬坡路,路的左邊面海可以清楚的瞭望到深澳港以及深澳岬角

DSC08673

能見度頗高,遠方的基隆嶼看的一清二楚。

DSC08676

坐擁在山林懷抱的廟宇,回家上網查才知是瑞芳「清雲殿」,目前應為世界最大奉祀神農大帝廟宇,相當地宏偉壯觀。

這條路線雖然比另外一條路(先到水楠洞停車場再往上走濱二路『北35縣道』)要來的慢一點,但沿途可以由高處觀賞深澳岬角的海岸線,也算各有各的風景。

DSC08684

漸行漸高,看的越遠,今天的雲也十分的立體。

今天上九份的人不少(或許每天都不少吧),102線道在九份老街之前的那一段路塞住了,我猜應該是路本來就不寬,如果公車停下來讓乘客下車,或是路旁有車子要停車,那後面的車流就會打結,還好出門的時間不算太晚,還有餘裕可以等。

DSC08699

九份金瓜石這邊的房子有幾個特色:第一點,房子依山勢而建,這跟地形有關,在哪裡都一樣(所以算特色嗎 XD),第二點,陽宅與陰宅相距不遠,子孫與祖先比鄰。照片中靠右上方山巔處就是一處祖先的社區。(備註一)

DSC08729

圖中央為基隆山,基隆山有步道可以往上走,在這個角度來觀賞基隆山,山峰山陵山勢一覽無遺,至於山腳下及圖下方祖先的陵寢,或許有人會覺得照片要避開,我個人是沒有這麼忌諱,單純抱著崇敬的心態來拍攝照片。

DSC08711

遠處可以看到水楠洞漁港陰陽海

過了九份老街擁擠的車潮之後,102縣道就顯得幽靜許多,往前行竟然還有一排的計程車停靠在山陰處的路旁,我看這邊的景色也不錯,可以看到對面山頭金瓜石的風景。拿出長鏡頭把遠處水楠洞漁港的風景拉近拍一下。

DSC06389

這個角度竟然連金瓜石十三層選礦場遺址還有三號廢煙道排放口都可以拍到,從這邊用長焦鏡頭拍選礦場的大概很少人吧 XD

DSC06385

廢煙道」從山頂到山下的整個走勢,從這邊可以拍的一清二楚。今年四月廿日到陰陽海及金瓜石還有九份拍照時,曾在另外一個角度拍攝金瓜石十三層選礦場遺址:

20160420-DSC07204

從這個角度不太會注意到廢煙道。(2016-04-20 拍攝)

沿路一直開下去,經過了金瓜石地質公園,山上的雲霧已經漸漸變濃,感覺有點不妙,今天的攝影行程有可能會貢孤。再接著往前開,經過小金瓜露頭步道,下車拍個一張入口照片

DSC08765

大粗坑古道的入口就在小金瓜露頭步道相隔幾公尺之遠而已,中間隔著一個小山頭。此時烏雲越來越濃,竟然下起了陣雨。

DSC08756

DSC08750

大粗坑古道上欣賞連綿的山勢。由於雨勢一下子就來,趕緊匆忙地回到車子裡。雖然天邊的光線還頗亮,可是頭頂上的雲層看起來卻積滿厚的感覺。我一路往前開,看到雨勢一陣陣地落下,心裡面已經調整設定今天單純來踏點就好,拍景的可能性就不用太期待了。看到標示牌「雙溪」,過沒一會兒,終於抵達今天的目的地:不厭亭。


備註一:四月廿日跟今天到金瓜石九份這一帶,回家之後一兩天,都還可以感覺到靈魂的波動幅度變大,白話一點描述就是感覺心裡不甚平靜。我不曉得是因為兩次到訪天氣都有點悶熱,或風勢太強,身體受到影響,還是這邊的山頭別人的祖先太多(我又沒有到處亂闖),這種感覺即便是很熱的天氣在陽明山亂走也不曾有過。我個人崇尚科學,但卻不否定玄學。孔夫子說的好,敬鬼神而遠之。這一帶的居民可以跟祖先們一起生活起居,大概是彼此適應 ,相安無事了吧。

待續........下文接 雙溪 不厭亭 (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