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2021-08-29 小觀音山西峰



今日天氣很好,能見度超高,是爬山的好天氣。或許是天氣太好,或許是暑假的最後一個週日,陽明山的車輛不少,連導航都避開仰德大道,引導我走另外一條路上山。

預計爬小觀音山西峰,但由於出門時間已經不早了,所以打算走到西峰拍拍照之後就下山。鞍部停車場客滿,等了近半小時才入場。入口的路徑還算明顯,步道沿途其實都有布條引導方向,只是走沒多久,可能一心在拍照,也可能布條的間距太長,沒有注意到接下來怎麼走,自己亂走亂鑽了一大段,中間穿過一些樹枝跟籐蔓,或許也驚擾了一些蟲子。中間一度懷疑自己迷路了,還好事先預備了GPX軌跡,看了一下大致上沒有離太遠,就放心前行。還好一直朝上走,最後還是回到步道上。



看到這個「山之家」遺址,代表自己是走在正確的步道上。根據 Tony 的部落格,山之家建於日治時代昭和十三年(1938),當時主要目的是山屋。





雖然太陽很大,但是一路上樹林茂密,其實滿涼爽的。



中後段的步道坡度漸陡,尤其是箭竹林中兩旁掛著布條當扶手的這一段,(布條我只有在下山時使用,稍微緩衝往下的力道)。





終於到了名叫「山海關」的瞭望平台。這裡可以看到「二子坪停車場」跟「大屯自然公園停車場」,更遠處出海口,可以隱約看到「台北港」。(不過逆光下,看不太清楚)



對面是大屯山,步道看得一清二楚,更遠處「向天山」反射板也看得到。

我只有登頂西峰拍拍照,再往右線走大約二三十公尺到一個巨石堆拍完照後便折返(沒有走西西峰或者像其他人走Y型或O型路線),一來因為時間的因素,二來是今天原本的行程就只打算來西峰走一趟。上山的時間比較長,一邊拍照一邊找路花了比較久的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才到峰頂,其實爬得有點累,好幾次都以為快要到了,卻發現還沒有... (這大概每次爬新的山都會有這種體驗 XD)

西峰快登頂有分兩條路線,往左走大約十幾公尺便會看到大屯溪古道防迷地樁(6號),地上有個牌子「小觀音山西峰」,周圍箭竹比人略高,我手拿自拍棒想用手機從高處拍一下景色,在強陣風再加上凸起的箭竹叢,沒有辦法取到一個漂亮的景,殘念...

實在不甘心登頂卻沒有拍到什麼好照片,決定往右線走,只是箭竹叢越來越密,連腳底下的路都被遮蔽,必須用登山杖確認地形,好不容易走二三十公尺發現有一個巨石堆的平台,似乎有較佳的視野,便駐足在此地拍了好些照片。(只是這個位置的竹子山大部分被小觀音山遮蔽了)



這個就是俗稱「台北版抹茶山」的「小觀音山」(這個時候太陽斜射,因此山腰以下沒有受光)



這天氣好到可以看到101大樓...

下山的腳程就比較快了,因為快日落了,所以中途我也是幾乎沒有什麼停留地一路往下,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就回到鞍部停車場。好累,在鞍部停車場先把濕透的衣服換掉,補給一些糧食跟水份後才開車返家。



下山途中,剛好看到巴拉卡公路觀景台附近,台北市華燈初上,停下來拍幾張照片再走。





後記:
1. 爬得有點累,晚上睡覺睡得不是很好,做一些奇怪的夢,不過睡醒後又忘了。
2. 後來回家看 Tony寫的遊記,慶幸這天爬山天氣十分的晴朗,若起霧加上天氣不好,這個地方確實很容易迷路。建議上山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帽子、登山鞋。我夫人還有幫我準備工作手套,這個登山的時候真的好用(只是拍照時要脫掉比較麻煩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