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南投 日月潭慈恩塔 2021-08-17


慈恩塔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位於台21甲,入口離玄奘寺約300公尺,從停車場到步道終點大約570公尺,沿途古木參天,綠意盎然,即使炎炎夏日,走在寬闊的步道上也不覺得燠熱,石板步道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原理,緩步而上,如履平地,不會感到吃力,而且每隔100公尺,在石階上刻有數字,貼心的預告還有多遠即可到達;沿途蟬聲唧唧,彷彿為訪客加油打氣;當您正抬頭揮汗時,一叢叢艷紅的扶桑花在盡頭迎接貴客光臨,轉折處即可看見一座寶塔高聳入雲,高塔下方一大片細細的白色小石子,讓人有著恍入仙境的錯覺。

位於海拔954公尺沙巴蘭山(又名二龍山)上的慈恩塔,塔高46公尺,塔頂正好1000公尺,是蔣介石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於1969年興建,1971年完工;站在塔頂視野遼闊,望向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北方形較寬闊似日輪;西南方較狹長如月鉤,即可明白日月潭名稱的由來。當您沿著欄杆做360景觀巡禮過後,面對西方尋找潭面上的拉魯島,可以發現,對岸涵碧半島上的一座涼亭,和拉魯島、玄光寺、玄奘寺和我們所在的慈恩塔正好在同一中軸上,形成一條「幸福連線」,相傳在中軸上許下幸福之願,往往心想事成。

慈恩塔對面有一座兩層樓的王太夫人紀念堂,一樓是蔣介石先生休息室,裡面擺設王太夫人遺像及簡單家具,地下一樓則是慈恩塔工程照片、設計原稿及蔣介石先生的修改手諭,顯見蔣先生對此一工程的重視。行館周圍遍植梅樹,每逢歲末,滿園梅花綻放,寒梅清香撲鼻。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八角形塔身,兩側樓梯一上一下



爬上慈恩塔最上層,望出去視野很棒,雖然是夏天正午,但是這裡卻有徐徐涼風吹來,頗覺消暑。以拉魯島為界,左側是「月潭」,右側則是「日潭」



湖的這邊可以看到拉魯島以及玄奘寺,對岸則是水社碼頭,還有涵碧半島上的日月行館及涵碧樓。



對岸畫面中間靠左是「日月潭雲品酒店」,右側半山腰上則是「文武廟」



伊達邵及纜車站



畫面上方對岸有兩棟造型奇特的建築,後來回家用 google 街景服務看了一下,原來月潭自行車道會經過,門口有設置警衛亭但沒標示牌,不知道是哪一個政府機關..



那時候在塔上跟夫人討論遠方的盆地是哪邊,後來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那裡是頭社盆地。



下方的建築物就是王太夫人紀念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