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白楊步道 2019-07-25


圖為白楊步道終點之水濂洞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休息一晚,原本夫人預計大清早起床走白楊步道,再回飯店吃早餐,最後因為打聽到白楊步道七點才開放,所以改變主意,等吃過早餐才出發。
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附近的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峽谷景觀將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白楊停車場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只有幾分鐘的車程,開車在這段路來來回回,常常看到有遊客獨自走在路上,想必應該是打算直接從住宿處直接走到白楊步道(其實也不算太遠)。



白楊步道的入口在明隧道的中段處



清晨的陽光穿過明隧道透了過來,此時造訪的遊客還不算太多。



白楊步道入口



白楊步道,從入口到水濂洞,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第一段的隧道應該算整個步道中最長的隧道了。為了走這條步道,我們出門前就先準備好手電筒、頭燈、雨衣及雨傘,夫人甚至連雨鞋都派上用場。這隧道裡還藏有蝙蝠,老二眼尖在這麼暗的隧道也看的到。去程時說好可怕,回程竟然改口好可愛....





走出第一條隧道,首先遇到的是「瓦黑爾溪」。(上兩圖為回程所拍,光線的角度不一樣)
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一路極景不斷,愛壯闊者可賞峽谷溪流,喜微美者可觀山壁苔流,還有隧道中小似雨滴、大至水濂樣的大水在黑暗中傾洩而下,可滿足欲與眾不同的心思。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走出長隧道,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平坦的階地,瓦黑爾溪直切而下,在此有九十度的大轉彎。階地上設有解說站,介紹整個白楊步道的概況與資源特色,另一側則有大型觀景平台,可在此小憩賞景。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這蜘蛛網保存的這麼完整

第一條隧道要走上好一段路才會遇到第二條隧道。進入第二條隧道前,「瓦黑爾溪」會跟「塔次基里溪」匯流(可惜匯流處拍照不易,無法記錄)。



第二隧道入口處不遠。在第二隧道北口設置景觀平台真是體貼遊客。





白楊步道為自然原野區域,沿途各隧道有不同生物棲息還有各式各樣的石灰華,步道兩側豐富的動植物及地理景觀都值得細細體驗,遊客可以依據個人體力及喜好規劃行程;如果有年長或行動不便的遊客,可多利用於第二隧道北口及白楊瀑布兩處的景觀平台。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位於第二隧道及第三隧道之間的峽谷景觀。這處的風景特別漂亮,總然有落石的危險,回程時仍有不少遊客駐足此處等候拍照。



路過「大崩壁」,快跑前進....
白楊步道進入第四隧道前不遠處有一片裸露的岩壁,地質以黑色片岩和綠色片岩為主,屬於順向坡,岩層破碎不穩定,每遇大雨,上方岩石容易滑落,是步道全段較危險的路段,通過此路段時要特別注意安全。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溪流穿梭於躺在溪谷的落石之間。



一路上有路程的指標。白楊步道全程約2.1公里。來回約2-3小時的時間。



終於看到「白楊吊橋」、「白楊瀑布」
白楊瀑布位於三棧溪切入立霧溪的河口處,由於立霧溪的侵蝕度遠大過三棧溪,河床間形成明顯落差,造就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已知最大最壯觀的瀑布,太魯閣族人稱它為「達歐拉斯瀑布」,意思是斷崖瀑布,訴說著三棧溪被斷崖截斷的故事。
走出第五隧道,可見玉瀑傾洩而下,幾經轉折後注入塔次基里溪。湍急的水流注在水潭,和著濤天巨響的連岸拍打後,形成力道強勁的水流快速往下湧動,一起擠向窄仄的峽谷,時有陽光照在激流濺起的水花,而劃出美麗的彩虹,更加動人。
隔著塔次基里溪對岸,瀑布下方有觀景平台,以吊橋銜接步道,在觀景平台上,可近距離感受白楊瀑布的魅力,並可觀賞塔次基里溪匯入形成的大水潭以及峽谷景緻。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白楊瀑布,第一層



白楊吊橋



白楊瀑布,第一、二層





這條應為「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

我們在休憩平台上稍作休息,進點食物和清水,並且一邊欣賞這太魯閣國家公園最精華的風景。



準備進入「水濂洞」
從白楊瀑布續向前行,穿過兩座隧道,約三百公尺就可到達水濂洞。水濂洞是地下湧泉從隧道頂端傾洩而下,形成一幕水濂的特殊景觀。置身其間,讓山泉奔落身上,順而流下腳,積聚在天然大理岩地面上,有些冷冽卻充滿新奇與舒暢,而不敢進入挑戰的人,也可藉由洞口一池來自隧道的流動活泉,稍解失落。
水簾洞主要成因為進行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時,於修築此段隧道不慎挖破地下水脈,於是地下水循著岩石裂隙流出不曾間斷。正因如此,地質學家研判,隧道內的岩層有可能受到地下水強烈沖蝕後的路段岩層而鬆動掉落,有潛在倒塌的危險。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水是從岩石的縫隙中傾瀉而下。



水濂洞就是步道的盡頭,我們從水濂洞折返,並在洞外晒晒太陽,讓身上淋濕的衣物稍微曬乾。這期間不斷有遊客進入及離開,忽然發生落石事件,還好沒有砸傷人,趕緊收拾東西離開現場。

離開白楊步道大約中午十二點左右,返程時不少遊客才走在去程的路上。這個季節其實早一點走步道比較涼爽,畢竟不是每段路都有樹蔭或隧道可以遮陽。

我們一下子就回到飯店,三天兩夜安排第二天走白楊步道最剛剛好,中午休息一會兒,等一下準備開車到綠水去搭客運。下午要走「燕子口步道」及「九曲洞步道」。


後記:
其實有一段時間沒有寫遊記了。剛好最近有一點空閒的時間,就多少把遊記補上。本篇遊記完成日期:2019-08-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