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長春祠步道 2019-07-24

從砂卡噹步道回到遊客中心,我們在此地吃過中餐之後,繼續前往下個目的地 - 「長春祠步道」




車子在長春祠停車場停妥後,準備往長春祠步道前進,可是才剛過長春橋,走在前方的老婆回報,長春祠步道封閉中,無法前進,殘念.....





回來查詢國家公園官網上面寫著:
步道目前僅開放禪光寺吊橋至鐘樓路段,三聖佛(彌陀巖)至長春祠及太魯閣樓、鐘樓路段,因颱風及落石災害,多處設施損毀並有落石潛在危險,暫時封閉。
原本打算直接回飯店休息,結果車子一出隧道口,看到『禪光寺』的牌子,立刻右轉上山。原來長春祠步道還有一部分開放,從禪光寺經吊橋走到『鐘樓』。



由吊橋的另一頭拍禪光寺



往鐘樓的路是一路陡坡直上,中間會經過一牌坊,上面寫著「索道步雲」



「生長在岩壁上的樹」



終於到了步道最高點 - 鐘樓
鐘樓是步道的最高點,由此開始是下坡,且林蔭鬱密,是最輕鬆的路段。不多久穿越過了吊橋,即可到達禪光寺,循禪光寺聯絡道路而下,可與公路相接,路口有一座禪光寺牌樓,往左走過仙霞隧道即可回到長春橋(步道入口)。走長春祠步道,任意選擇從長春祠或從禪光寺出發皆可,走全程路線建議從禪光寺往長春祠方向走比較輕鬆。資料來源:太魯閣遊客中心官網
我們步行的方向剛好相反。這段路其實有點陡,夫人跟老二走得有點喘,我是覺得還好(不過可能膝蓋使用過度,當天晚上及接下來的兩天走路時都覺得膝蓋後方有點腫痛)。好不容易爬上了鐘樓,一覽禪光寺及立霧溪溪谷的風光。也趁這個機會拍了些的相片。



依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記載:長春祠是為紀念闢建中橫公路,不幸殉職的築路人所建的。從中橫公路舊道長春橋橋頭循階而下即是長春祠步道,沿著山壁鑿出的小徑前行約300公尺可抵達長春祠。步道延伸到長春祠正後方,垂直的山壁開鑿出「之」字型陡急而上的階梯路面,雖然不難走,但因坡度比較陡走來有些辛苦,被稱為「天梯」。

這次我們先開車到禪光寺再逆向走到鐘樓,等於從半山腰開始往上爬到步道最高點,這樣走膝蓋都會痛,那如果步道是全程開放的話,搞不好走不完全程也說不定。

結束了禪光寺之行後,我們便驅車準備前往今天的住宿地 -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途經溪畔水力發電廠,夫人說停車拍照一下。




溪畔發電廠為臺灣一座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境內的水力發電廠,建址於立霧溪之畔。該發電廠原由台灣電力公司進行規劃與開發,後因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成立,加上環保團體之抗爭,最終僅完成發電廠之地下廠房與通達隧道後便停工至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遊記完成於 2019-08-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