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砂卡噹步道、小錐麓步道 2019-07-24


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1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砂卡礑溪16公里的流路中,形成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步道沿途過去曾有多個原住民聚落,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任人欣賞想像。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去年清明節連假,由於蘇花公路大塞車,使得當時的出遊在塞車中敗興而歸。因緣際會之下七月有了三天假期,預定好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兩晚,準備好好重遊太魯閣國家公園。

一早六點多出發,經雪隧到蘇澳加油後,繼續走蘇花改再接蘇花公路。九點半左右,我們已經在「崇德沙灘」上曬太陽了。





今天的天氣很好,太陽的光線也相對很強烈,我們待了大約十來分鐘就趕快閃人。

進入花蓮前的隧道內道路施工,只開放單向通車。我們大約十點多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在此處稍微用餐進食,接著準備走「小錐麓步道」。
小錐麓步道位於砂卡礑隧道外側,緊鄰立霧溪下游的邊坡上,這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闢建完成的步道,從太魯閣台地走小錐麓步道,可以直通砂卡礑步道口,再接著走砂卡礑步道,這條路線可以減少從太魯閣台地往返砂卡礑步道行走在隧道的距離。小錐麓步道的入口位於砂卡礑隧道內東端通風口,因此,從太魯閣台地出發,依循指示牌穿越斑馬線後沿左側人行道進入砂卡礑隧道,行走隧道中的人行道,約330公尺即可到達東通風口,通風口的另一端便是步道入口。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走小錐麓步道,必須從砂卡噹隧道進入



小錐麓步道起點






走進步道,棧道曲折架高在立霧溪邊的陡坡上,向東望去,緊鄰一片斷崖地形。步道上一邊是立霧溪谷,另一邊則是生長在山坡崖壁上的森林,步道在樹林中穿梭,林蔭蔽天。有幾處沒有遮蔽的地方,可以俯瞰立霧溪下游寬闊的河床,也可以清楚看到太魯閣口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和橫跨立霧溪的錦文橋。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一走進步道,左側有一片大理岩斷崖,這即是「小錐麓斷崖」,地形垂直陡峭。視線向遠處延伸



木棧步道架設在立霧溪北岸的邊坡上,一路在茂密的闊葉林中拾階而上,不遠處有小吊橋橫跨過乾溪溝,走在吊橋上別具野趣。



通過吊橋後不遠處,步道路面變得平緩,然後到達砂卡礑隧道的西通風口。通風口外是地勢平坦的階地,階地上長著台灣櫸、九芎、光臘樹和山肉桂,此處有觀景平台,不妨在這裡休息片刻。離開觀景平台後續行,步道一路寬闊,森林茂密,一路之字型下坡,經過幾個轉折後即可到達砂卡礑步道口。



這座紅橋底下便是砂卡噹步道的起點。遊客從橋上的入口走到橋下,我們則是直接由小錐麓步道連接砂卡噹步道。小錐麓步道的路程,費時不到半個鐘頭。

================================



砂卡噹步道入口(在橋上)



由橋上拍砂卡噹步道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所建,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1940年臺灣總督府在太魯閣興建立霧發電廠,在溪畔建水壩,並開鑿輸水隧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發電,輸水隧道在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水管銜接溪谷兩端,將水輸送至發電廠。此外,由於立霧溪水含沙量大,而在砂卡礑溪上游另建一座放流式水壩,先將水引至發電廠,作為發電機的冷卻水,因此步道最初是為了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增設休憩平台與解說設施。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距步道入口約1.5公里處的五間屋,舊名為「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斯維奇」(Swiji)是指大型葉片的榕樹。砂卡礑步道走到盡頭的「三間屋」,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聚落,太魯閣族人稱為「柏拉耀」(Brayaw),是「姑婆芋」的意思。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到了『砂卡噹步道』入口 ,遊客開始變多。一路走走拍拍,大約在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抵達『五間屋』(路上竟然看到好幾組人抬著攝影腳架往回走,真好奇他們去什麼點拍照)。





岩壁不時會滴水下來,遊客甚至得用手抱頭稍微躲一下水滴







岩壁上有岩層美麗的皺摺



終於抵達五間屋了



五間屋到三間屋還要兩公里多

我們在「五間屋」這裡停留一點時間,喝點飲料、吃點零食。中午十二點左右,老婆說想繼續往前走,我跟小女都連聲反對....最後只答應再往前多走十分鐘。沒想到多走十分鐘,竟然可以看到『大水管』。我們在那附近走到河岸邊去拍照休憩了一下。後來的旅客也陸續下來河岸邊玩耍。





之後便原地折返,在五間屋那作短暫停留,買點紀念品回家。回到砂卡噹步道入口處已經有點累,我提議坐計程車回去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結果夫人不肯,說要直接往回走就好 .... 結果在隧道裡走了一公里多的路,唉,出來玩需要搞的這麼累嗎?




遊記完成於 2019-08-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