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水湳洞、長仁社區 2016-11-12

水湳洞,是一個位於新北市金瓜石北方的區域。清治末年該地區名為水湳洞莊,日治時期為水湳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分為濂洞里與長仁里。 1969年濂洞裡行政區域縮小,一部分濂洞裡與長仁里合併成濂新里。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水湳洞在我先前遊九份及金瓜石、黃金瀑布時曾短暫逗留過(詳見:2016-05-01 黃金瀑布、陰陽海 ;2016-07-06 雙溪 不厭亭(一)(含九份、金瓜石風景) ),一直想找個機會再來這個地方好好地走一走。剛好夫人的學長最近在這裡開展覽,就趁 11/12 這一天意外多出來的國定假日,出關好好透透氣,順便帶家人來走一走。

開車前往水湳洞其實滿方便的。高速公路接萬瑞快速道路(台62線)走瑞濱方向一直到底,下交流道右轉之後,約莫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水湳洞。這天天氣偏陰涼,但太陽偶爾會露臉,實在是出遊的好天氣。

高速公路沒有塞車,我們順利地抵達水湳洞遊客中心,剛好停車格還有位置,於是大夥下車走走逛逛。

20161112-DSC00584

水湳洞遊客中心,與山城食堂合一(google 地圖有誤),提供導覽資訊及咖啡簡餐的服務。

20161112-DSC00589

水湳洞遊客中心前,就可以觀賞選煉廠遺址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 俗稱十三層遺址(實際上為十八層),水湳洞選煉場落成於 1933 年,考量採掘活動與礦脈分布, 水湳洞選煉廠於是依山而建, 為金瓜石的採銅工業帶來最佳的歷史見證。日本人在積極開採金瓜石金礦之後,1920年左右發現硫砷銅礦後, 轉為銅礦開採與煉製, 1945年由「臺灣金銅鑛務局」接手,至1955年改組成「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1978年之後陸續在樹梅地區、第三長仁礦體附近大規模的露天開採,到1987年結束營業。2007年為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煉金工業可以分做「採礦、選礦、冶金、煉金」四大步驟,十三層遺址就是昔日金瓜石一帶最大的選礦場所,近年來也常有MTV在此取景。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0161112-DSC00586

山城美館
2009年3月當地藝術家成立「山城美館」,為固定展覽場,及藝術家與旅客之交流平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0161112-DSC00585

路旁的裝置藝術,彷彿在歡迎遊客的參觀。

我們在遊客中心及山城美館附近晃一晃,之後便到洞頂路路底的展望台上看一下風景。

陰陽海 Yin & yang sea

這是展望台上看出去的風景,可以看到陰陽海及水湳洞漁港(於2016-04-20所攝)。這裡有帶自由行的計程車司機載客來此地看風景,看來是私房景點喔。

DSC06389

這張照片是 2016-07-06 要去不厭亭的途中,由高處以望遠鏡頭拍攝的水湳洞漁港。

水湳洞約在九份溪出海口兩岸,日治初期十三層選礦場設置後,才陸續有居民遷入,約為現今濂新里和濂洞里的範圍。水湳洞地名來自選礦場廣場巨岩旁之海蝕洞,洞旁溪流自山上流出,造成早期於洞旁形成「湳仔地」,故被稱為水湳洞。 水湳洞臨近大海,為東北角的河谷地形,每年東北季風直接灌入,風雨綿延十分強勁。
稍作停留後,我們轉往黃金瀑布。黃金瀑布我先前已經來過了,感覺熟門熟路地竟然還帶錯路,還好即時回頭沒有走錯太遠 XD。在黃金瀑布的這一段時間,太陽躲在雲層之中,天氣變得陰陰的,下車之後,夫人先帶孩子們去看黃金瀑布,我則是沿路慢慢拍攝對面山坡社區的風景。

20161112-DSC00590

對面的山頭就是剛剛逗留的水湳洞遊客中心所在的濂洞里社區。
水湳洞在清末屬水湳洞莊,日治時期屬瑞芳莊(街),終戰後編入瑞芳鎮,原僅有濂洞里,民國59年(1970年)後,增加濂新里,水湳洞地區包含濂洞里、濂新里。 
明治38年(1905年)4月,金瓜石礦山採礦主任安間留五郎發現硫砷銅礦,8月開鑿平巷發現大量含金硫砷銅礦,以礦主田中長兵衛及礦長小松仁三郎,命名為長仁礦床。之後拓展為第二長仁、第三長仁、松、竹、梅等礦床,同年水湳洞建立乾式製鍊廠,專為處理含金硫砷銅礦。至明治40年(1907年),金瓜石礦山首次產出銅礦47公噸,漸漸成為世界知名銅山。 
水湳洞聚落發展和金銅礦有密切關係,1906年(明治39年)選礦場興建後而逐漸發展。 礦場為了員工居住,於九份溪對面的山坡地,陸續興建供日本員工居住,房舍分四戶一列和六戶一列兩種,四戶一列予監工級員工,配個別廁所及洗澡間,六戶一列為一般員工居住,有個別廁所,但是洗澡間共用,漢人礦工則自行在附近銅礦仔、磺窟仔蓋工寮。 在本山六坑及永久煤礦開採,及下方濱海的禮樂鍊銅場設廠後, 使得水湳洞聚落更加活絡,但隨著礦業的沒落,臺金公司關廠,居民陸續搬走,留在社區的大多是年老一輩或臺金的舊員工居多
今天來觀賞黃金瀑布的遊客也是絡繹不絕,不乏外國光觀光客。大家都想在瀑布前拍照留念,我們只能抽個空檔拍一下全家福照片(相機當然要上腳架了)。黃金瀑布的照片我已經拍過了,而且那天的光線比今天還要好,所以我一點想拍瀑布的興致都沒有。最後只有在此地留下了對面「黑金剛大山」的身影。

20161112-DSC00606

黑金剛大山 (像不像一隻從背後照過去的黑金剛?),其實是雞籠山東峰(基隆山),它的正式名字叫「雷霆峰」。襯著山頭上的雲氣,這隻黑金剛好像在生氣的感覺....

接下來要進入今天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 「長仁社區」。長仁社區的入口就在黃金瀑布不遠處,前兩次經過九份金瓜石都沒能造訪。這裡有十三層遺址跟長仁社區觀景台,今天就好好的逛一逛囉。

20161112-DSC00610

離開了黃金瀑布,我們步行到選煉廠的遺址。不過大門深鎖未開放,這裡的景觀也不是網路上常見的選煉廠照片。還好是上坡路段,可以在路旁較高的地方稍微拍一下廠內的現況。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闖進十三層遺址拍攝內部情況的部落格,我只能佩服其勇氣可嘉。

20161112-DSC00609

路旁有兩根大大的廢煙管。「廢煙道」應該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景觀,這是當初因應產業發展而出現的人造物,時至今日因產業變遷而廢棄。近年來反而成為新興觀光景點,不少遊客或爬上或鑽入煙道,其實煙道的結構因為沒有在維護,有崩壞的危險,再加上先前廢煙道的功能為排放廢毒氣用,進入煙道中還是有可能吸入毒氣,所以這廢煙道就單純觀賞就好。
水湳洞臺金濂洞煉銅廠煙道,屬長仁三坑廢煙道,沿山坡而建,內置有換氣的風扇,每座煙道約長達1公里,見證台灣礦業的發展。 而自濂洞煉銅廠1981年停工後,荒廢至今, 2008年經新北市政府公告為文化景觀的文化資產。

DSC06385

「廢煙道」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拍,才可以看出其沿著山勢綿延的樣子。(照片拍攝於 2016-07-06)總共有三條廢煙道,不知道客倌們找到了幾條?

20161112-DSC00612

在選煉廠遺址的大門前晃一晃,我們回頭開車繼續往上行。不一會兒,就到了十三層的最上層。這裡是我們第一次來,開車剛抵達時,就看到一些遊客坐在圍牆上看風景。照片中看起來好像跨一步就會掉落建築物下面,其實這中間還隔著不到一個人高度的圍牆。我們走在路邊,相機拿在手上,就可以透過圍牆的高度拍攝遠方的水湳洞社區、陰陽海以及基隆嶼。圍牆外其實還有一些可供站立的土方,不過帶著孩子在身邊不太方便跨過去。

20161112-DSC00953

這張照片是夫人拍用 Sony A7 + Voigtlander Nokton 35mm f1.2 ASPH II 拍的。對比上一張用 Sony A7R2 + FE 28-70mm F3.5-5.6 OSS Kit 鏡拍出來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

20161112-DSC00614

在十三層遺址上方做短暫停留之後,接著我們繼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 「長仁社區觀景台」。這個地方其實不難到達,網路上的說明已經很清楚了,只不過路上會遇到一些狗狗擋在路中間不肯讓路。還好我們開車來,因為當我們抵達時,正好有些騎機車來玩的遊客準備離去,狗狗們就開始對他們狂吠不已。經過一段不算長的階梯之後,觀景台就在眼前了。

觀景台的正名為「長仁亭」。此地視野極佳,雖然部分被雜草及樹木遮擋著,但無損於欣賞十三層遺址、水湳洞社區及陰陽海的風光。
長仁亭 - 水湳洞的長仁社區內的制高點,是一處近觀陰陽海的最佳地點,同時也是唯一可以欣賞到,具有滄涼美感的十三層遺址,層層而下的美麗壯觀景象。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局網站

20161112-DSC00964

陽光下的十三層遺址

抵達長仁社區觀景台時大約下午四點,這時候太陽的角度剛好在十三層遺址的後上方。陽光撒落在十三層遺址上,讓這座俗稱「龐貝城」的廢棄建築物,更加顯得遺世而獨立。(建築物下方那一片綠色的人造物讓整個畫面變醜了,嗚嗚...)

題外話:鏡頭的光學品質好壞,在這種拍攝條件很容易就可以分別出高下。用福倫達定焦鏡 (Voigtlander Nokton 35mm f1.2 ASPH II) 會拍出一條一條的光芒出來,而用 Sony 的 Kit 鏡 (FE 28-70mm) 則是光暈掩蓋了建築物的本體。夫人一直對福倫達鏡頭通透的感覺讚不絕口,想當初我吵著要買的時候還不準呢.....

20161112-DSC00622

十三層遺址應該也是攝影人愛好的芭樂點之一,可是跟這個長仁亭相較之下,還是覺得那邊的 view 沒有這裡好。用望遠鏡頭一拍,竟然發現十三層遺址上方一排腳架排開,已經一堆的攝影人就位了。300端的望遠鏡頭加上4200萬畫素的相機,100%放大後在電腦螢幕上,攝影者的表情可是一覽無遺啊。

20161112-DSC00631

廢棄的選煉廠廠房

20161112-DSC00961

濱海公路以及水湳洞漁港

20161112-DSC00626

基隆嶼,以及近海作業的漁船船隻

20161112-DSC00627

20161112-DSC00625

長鏡頭拉近一點看,遠處的車子就像玩具小汽車一樣。

DSC00637-1

太陽已經落在山頭下方,山城的遺址更顯荒涼

20161112-DSC00633

太陽西下,月娘也開始露臉了。兩天後,84年一見的大月亮要出現,現在的她只是出來暖身而已。

20161112-DSC01006

對面的濂洞社區住戶燈光已經亮起,襯著黃昏的天空,拍一下車軌。

20161112-DSC01015

原本以為就這樣準備結束了,沒想到,濂洞社區的路燈一下子全亮了起來,夫人看了直呼漂亮。

DSC01015-1

局部格放一下。夫人說,看起來就像歐洲的小城一樣,尤其時鏡頭下,每一盞燈除了星芒之外,竟然還伴隨了一個小亮點。這個應該是保護鏡惹的禍,嚴格講起來應該算是照片的缺陷,但是夫人卻異常地喜愛。不過,真的不得不誇讚福倫達的這顆鏡頭,局部 100% 格放下,邊緣成像還是十分的銳利。

20161112-DSC01016

天色漸漸變暗,再拍一次車軌,就準備下山了。也真難為了身邊的兩個小傢伙,從剛剛四點左右上來到現在五點半多,跟在忙著拍照的爸媽身邊,只能自己想辦法找樂子排遣時間。拍到五點半多,老二喊著肚子餓了,想要去預定的「甜蜜屋」吃晚餐,看看也差不多了,我們便開車下山。(車子開到十三層遺址上方處,剛剛那群攝影人已經不在,可是再往前開,發現那一排腳架竟然排在路邊......原來準備要拍車軌啊.....也好,又發現了一個拍照的芭樂點了,改天再來破關解成就)

20161112-DSC01018

甜蜜屋」,這是今天晚上用膳的地方,位置就在水湳洞遊客中心附近而已。我們在一週前打算要來此地遊玩時,就已經先預約了。還好有先預約,因為在吃飯時,看到餐廳的老闆娘辭退了好幾組現場上門的客人。水湳洞用餐的地方大概只有此地可供選擇,不過整體而言,用餐的品質相當不錯,網路評價很好。

20161112-DSC01033

這是我點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上菜時,竟然帶來了一道驚喜!右方的幾根試管到底是什麼?原來是佐味用的橄欖油!根據餐廳老闆跟老闆娘的說法,他們覺得蕃茄海鮮義大利麵的口味比較清淡,怕有些習慣吃重口味的客人不喜歡,因此特別準備一些口味比較重的橄欖油,讓客人可以拌著吃。不過,他們事先特別提醒,不要整瓶倒入,萬一口味不合,那一整盤麵就會吃的很痛苦,可以先淋到一點麵裡嚐嚐味道。這裡總共有六根試管,口味分別有「辣椒」、「黑胡椒」、「羅勒」、「馬告」、「大蒜」以及「紅蔥頭」,我們一根一根的試。原先以為味道不會很重,可是只要淋一點到麵條中,整個味道就不一樣了。吃一道義大利麵,可以品嚐總共七種不同的風味,這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這道義大利麵真的要推薦一下!

陰陽海 濂洞灣

用完晚餐之後,我們到先前的展望台上看看,最後再拍個夜景 - 水湳洞的車軌。最後便心滿意足的回家了。

備註:本文引用來源,大部分來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