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日本旅遊 2018 夏 之七 - 金澤兼六園

上接 日本旅遊 2018 夏 之六 - 白川鄉合掌村

逛完了金澤車站之後,我們便前去本次旅遊最後一個目的地 - 「金澤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徽軫石燈籠」跟「霞之池」,為兼六園的代表性景觀。

說起來,這次旅遊前,照慣例做了一些行前的功課,其中更以兼六園為主。台灣人到日本自助旅行的風氣之所以會那麼興盛不是沒有原因的。日本的觀光產業在多國語言化這部份,其實做的滿徹底的,尤其網頁的部份。不論是景點的介紹、交通、餐飲、住宿的資訊,台灣人幾乎輕而易舉的就可以使用繁體中文來查詢(當然並非百分之百啦)。以下是兼六園的觀光資訊(均為中文網頁):
  1. 兼六園 @官網
  2. 兼六園 @日本見聞錄
以下文字節錄自官網:
「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是代表性的江戶時代大名(諸侯)庭園,歷經多任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庭園位於金澤市中心,可欣賞四季不同風情的美景,深受多數縣民與世界各國的遊客喜愛。
兼六園,意思就是兼具六勝之意。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宏大),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幽邃);要加上人工雕琢(人力),就喪失古璞(蒼古)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水泉),就沒有開闊的視野。」最後說的是,「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湖園擁有的便是如此絕佳美景。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5年(1822),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

兼六園是「迴遊式」庭園,但也是建造當時各種造園手法的集大成。回遊式庭園不是在寺廟或宮殿書院欣賞的坐觀式庭園,而是將土地面積作最充分的利用,在庭園中挖鑿大池塘,堆砌假山,並在適合的地點穿插建造亭台與茶室,來訪者必須穿梭其間,才得以瀏覽全貌的庭園。因為庭園中有數塘池水,還有穿梭其間的曲水,用挖鑿池塘的泥土堆砌而成的假山,種植著多彩多姿的花草樹木,因此也稱為「築山(假山)、林泉、迴遊式庭園」
兼六園的範圍也算不小,官網還特別為觀光客設計兩種不同的路程 - 約40分鐘的「六勝行程」跟約90分鐘的「滿意行程」,可以依個人體力及時間,在遊園時做最有效的利用(真是貼心)。夫人說小孩由她照看著,我可以自己去拍照。感恩夫人、讚嘆夫人,我當然選擇「ㄆㄚˇㄆㄚˇ造行程」啦.....

金澤 兼六園

我們是由「桂坂口」入園,對拍照來說,午後四點入園的時間還算不錯,但是季節就沒有那麼棒了。

金澤 兼六園

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徽軫石燈籠」跟「霞之池」。導遊竟然稱這石燈籠為「兩腳燈籠」,真的是......XD
點綴在霞之池北岸,兼六園的代表性景觀。徽軫燈籠的腳分成二支,形狀有如支撐琴弦的琴柱,才有此名(徽軫與琴柱日文發音同)。此燈籠是為映照水面的雪見形石燈籠的變形體,高2.67m。燈籠和旁邊的老楓樹,以及跨越曲水的虹橋融合為一,釀成一片優美的景色。
金澤 兼六園

霞之池
位於兼六園中央,是園內最大的池塘。面積約5800m2,最深約1.5m。霞之池四周分布蠑螺山、內橋亭、徽軫石燈籠、虹橋、唐崎松、蓬萊島等名勝,讓遊客可以環繞池邊,欣賞四季不同的庭園美景。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唐崎松
十三代藩主齊泰取得近江八景之一,琵琶湖畔的唐崎松種子,種植培育出來的黑松,是兼六園中姿態最優美的樹木。為了預防積雪壓斷樹枝,冬天時會以木頭打樁,再從上頭拉繩子吊住枝幹,形成有如傘骨架的放射狀「雪吊」,是兼六園獨有的風情畫。勾織出其他庭園無法比擬,饒富深意的風雅情趣。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雁行橋」。每個人都走上去能長命百歲的話,地球早就人口爆炸了,搞不好滅霸會提早來地球也說不定(復仇者聯盟 3 的梗 XD)
「雁行橋」使用11塊赤戶室石,排列成傍晚時雁行天空的模樣。由於石塊形狀皆似龜甲,因此也稱為「龜甲橋」,據信只要走過此橋就能長命百歲;但因石頭磨損嚴重,現在已禁止通行。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七福神山
這是十二代藩主齊廣修建的竹澤御殿附屬庭園的一部分,又稱為「福壽山」。有曲水、假山、雪見形石燈籠,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氣氛。其最主要的特徵,就是有象徵七福神的七塊天然石配置其中。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明治紀念碑
明治紀念碑是為了紀念西南戰爭中戰死的當地軍人,所建的慰靈地標,中央為日本武尊銅像,左方有石川縣戰士盡忠碑。銅像身高5.5m,建於明治13年(1880),據說是日本最早的銅像。兩側種植的赤松稱為「手向松」,是當時由京都的東西兩本願寺境內移植而來的。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根上松」 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齊秦種的勒....XDDD
兼六園著名景點之一,大小共40多枝的樹根突出地面,有的高達2m的奇觀,迫力十足。據說這是十三代藩主齊泰堆土種植的小松樹,種植時用土深深覆蓋樹根,松樹長大後樹根推開土而竄出。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花見橋」目前沒有看到花....
有擬寶珠裝飾欄杆的木橋。因在橋上賞花,景色怡人,而得此名。每到花季,櫻花、鳶尾花、皋月杜鵑、杜鵑等沿著緩緩流過的曲水兩岸盛開,花海魅力驚人。此外,當然也不能錯過夏季的綠蔭、秋季的楓紅與冬季的白雪。
霞之池

「霞之池」

金澤 兼六園

內橋亭
位於霞之池西南岸的水亭,是過去蓮池庭中四座亭台之一。原本是建在蓮池馬場的賞馬亭,明治7年(1874)遷移至現址。以蠑螺山鬱鬱蒼蒼的樹林為背景,由石墩支撐的內橋亭,會讓人產生浮在水面的錯覺。
金澤 兼六園

優美的景色,連老外都坐下來閤家欣賞

瓢池

瓢池
瓢池周邊以往稱為蓮池庭,據說就是當時建造兼六園的起點。因為池的中間部分剛好凹進去,看來有如葫蘆(日文為瓢簞),因此才有了這個獨特的名稱。池中有代表不老長壽之島、神仙島的大小二座島。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在瓢池合影的戀人

金澤 兼六園

夫人說,她很喜歡這種寬大的洋裝,可惜台灣買不到。不過我私心覺得這件衣服看起來.....有點像浴衣...." 在台灣" 大白天穿浴衣出門人家不會指指點點的嗎?

金澤 兼六園

海石塔
位於瓢池中島上,高4.1m的塔。石塔上疊了六層好像被蟲啃食過,而有空洞的淡褐色笠石。關於塔的由來有二種說法,一說是三代藩主利常所建,是將金澤城庭園中13層石塔的一部分遷移而來;另一說則是出兵朝鮮時由加藤清正帶回,後來豐臣秀吉將之轉贈給前田利家。
金澤 兼六園

時雨亭
時雨亭是五代藩主綱紀建造兼六園時即存在的建物,可惜在廢藩後即遭拆除。平成12年(2000)隨著新的庭園完成而重建,可以進入亭內參觀,或品嚐抹茶、煎茶。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金澤 兼六園

最後又繞回到原點,為兼六園之行留下句點。

兼六園菊櫻」跟「梅林」由於目前並非開花的季節,所以就沒有拍了。其他還有些沒逛到的部份,就只能等著下一次不知何年何月的再度到訪了。

在離去前,留下金澤城的影像.....

金澤城

2018.0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