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日本旅遊 2018 夏 之三 - 馬籠宿

上接 日本旅遊 2018 夏 之二 - 立山黑部

馬籠宿

今天 (2018.07.30) 早上清晨四點多就醒過來了。心想反正也睡不著,乾脆去飯店的大浴池泡泡湯好了(夫人極力的推薦,因為她幾乎每晚都會去泡飯店的露天溫泉)。結果到了現場一看,要五點半才會開放.....算了,此時天色也快亮了,索性帶著腳架跟相機出去附近晃晃拍照。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上圖及下圖為飯店後花園的 View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上圖為飯店前的 View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車山高原冬天是滑雪場,這座山頭還有纜車可以坐上去滑雪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飯店門口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飯店後花園入口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飯店正門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車山高原スカイパークホテル

陽光灑在旅館的建築物上

跟團的行程多半比較緊湊,這幾天下來,遊覽車出發時間大都是早上八點,如果再加上吃飯的時間,等於六點多就要起床了。我個人是已經習慣了,不過對孩子來說就嚴重的睡眠不足,所以他們在車上幾乎都在睡覺。我倒是沿路欣賞日本的風景,另外由於坐在前排,還順便觀察一下日本遊覽車司機的開車情況。

這位司機先生在高速公路上,車速大概都維持在100公里左右,也沒有隨便超車。我想除了日本人的觀念、習慣之外,公司的規定應該也滿嚴格的。因為中途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我們在第四天傍晚在休息站時,司機先生把ETC卡拿到便利商店加值,竟然忘了取回 ETC卡,結果要下高速公路便發生了問題,當下司機先生是先報案跟以現金結清過路費,稍晚時再以私家車(原本是說要另外租車)回到休息站拿回自己的 ETC卡。這要是在台灣,應該會開著「自己的」遊覽車回休息站拿卡片,而不是另外租車了。

題外話扯遠了。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前往「木曾古道」欣賞「馬籠宿」。有關於馬籠宿的歷史意義,所在地,可以參考下面的網站(都是中文網頁):
  1. 馬籠宿 @維基百科
  2. 岐阜旅遊導覽
  3. 從名古屋出發的近郊微旅行
  4. 【日本】岐阜縣---馬龍宿.中山道 @探索世界的盡頭 旅人Boyce (個人部落格)
以下的資料引用自上頭的岐阜旅遊導覽
過去連接東京與京都的道路─中山道。這條道路沿途有許多宿場町(驛站城鎮),馬籠宿也是其中之一。與妻籠宿並列,榮獲米其林綠色指南一顆星評價,為日本代表性觀光勝地。
馬籠宿地形險峻,日本全國罕見。據傳因道路險峻,馬兒很難越過,旅人不得不將馬留在驛站,因而得名「馬籠宿」。
道路上鋪有石板,兩旁則是有格子窗的民房、資料館、茶屋、土產店等,讓人遙想日本江戶時代的建築物櫛比鄰次。
另外,維基百科還有以下的資料:
由於曾經在1895年(明治28年)與1915年(大正4年)時發生過大火,整條老街除了中央的石造階梯與被稱為「(音ㄕㄥ)」的隘口之外,皆為事後復原重建。但由於石板坡道旁的老街建築大抵維持了江戶時代的原樣,頗受觀光客歡迎。
斜坡的道路被刻意設計為彎彎曲曲,使得敵人無法看到街道全景,起到防禦的作用。這種隘口的設計叫做“枡形”,是馬籠宿的特色。(來源:好運日本行
導遊稱之為「乾淨版的九份」.... XD。

我們是從上方的入口(位於下面地圖的右上角)開始走,一路往下走下去,高度差約76公尺(根據 google 地圖),所以走起來還滿輕鬆的。



以下就欣賞照片啦......

馬籠宿

WC 也可以這麼漂亮

馬籠宿

等公車的祖孫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這個「島崎藤村」對台灣人(或華人)而言,可能比較陌生,google 一下補充一點常識:主要是這位明治時期的文學家,小時候住過馬籠宿這個地方。
島崎藤村(1872年3月25日-1943年8月22日),日本詩人、小說家,本名島崎春樹(しまざき はるき) 。生於築摩縣馬籠村(長野縣木曾郡山口村,現岐阜縣中津川市)。活躍於明治、大正與昭和時期。他以浪漫詩人的風格首度發表作品『若菜集』於文學雜誌『文學界』開啓了他的文學職業生涯,而後又以自然主義的寫作方式陸續發表『破戒』、『春』等作品,並以小說『家』、『新生』達到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巔峰,後期發表了歷史小說大作『夜明け前』。(來源:維基百科
馬籠宿

可以在旅途中,坐在屋簷下聊聊天,也很愜意。(何以我敢斷定是旅人而非店家?答案就在坐右手邊男子屁股旁邊的東西.....)

馬籠宿

這牌子寫的意思是,石頭路很滑,小心腳步

馬籠宿

馬籠宿

太太對著先生說:加金水.....

馬籠宿

雖然此時太陽光很強,但是到處都有屋簷跟樹蔭可以乘涼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如果畫面中是穿和服的女生,大概會更經典吧

馬籠宿

一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店家,可是光走馬看花都來不及了,更別提進去店裡面閒逛。

馬籠宿

馬籠宿

咦,沒想到我的相機竟然內建自動拍攝橘衣美女的功能...XD

馬籠宿

馬籠宿

還是從上入口走下來比較輕鬆一點.....

馬籠宿

幾乎每間屋子都有屋簷可以遮蔭。日式屋瓦看起來就是比塑膠雨遮來的有質感。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上圖為馬籠宿遊客中心前的小廣場(在台灣應該會鋪滿柏油或水泥了吧)

馬籠宿

馬籠宿

連鏡頭都內建自動使用最大光圈拍攝橘衣美女....XD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裡的郵局

馬籠宿

馬籠宿

沒有橘衣美女就隨便亂拍了.....

馬籠宿

馬籠宿

大部分做生意的店家,並不會把自己販售的物品一直往路面上堆(反觀台灣......)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ㄟ......其實我是要拍穿橘衣美女啦,不要瞪我.....

馬籠宿

這相機怎麼老遇到橘衣美女就自動拍攝,回國應該要進廠維修了.....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馬籠宿

除了上面這張照片之外,前面的照片多多少少都還是可以看到這所謂「枡形」的隘口。

馬籠宿

太陽真的很烈,天氣熱到相機都在亂拍

馬籠宿

馬籠宿

中午就在這間飯店用餐

馬籠宿

這位餐廳的員工大嬸知道我在拍照,特地把頭偏一邊,不過還是入鏡了

馬籠宿

個人感想:如要以此地與九份相比,一來九份道路狹小擁擠,空氣悶濕;二來九份商業氣息太重(台灣哪個風景區不是這樣?唉....)。雖然就懷舊氣息來說,兩者或許不相上下,但是在九份整個就是被商業所籠照,整條街上不是賣吃的就是賣紀念品的,賣店能怎麼卡位就怎麼卡位,竭澤而漁的習性一覽無遺,九份老街我真的沒有走過一次出來是覺得舒服的.....

2018.07.30



下接 日本旅遊 2018 夏  之四 - 惠那峽、明治村、名古屋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