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合歡山之旅(一) - 上清境 2017-01-30

早在去年 (2016) 年底,夫人便規劃在今年的春節年假期間,預計要上合歡山住個幾天。事前的準備工作當然花了不少功夫:包括冬季上合歡山必須考量到下雪的可能,雪地開車還要另外加掛雪鏈、高山症的預防工作等等,這些都是住在平地的我們平常遇不到的事。另外為了要入住一位難求的台灣最高海拔旅館 - 松雪樓,我們還特地在一個月前提早起床訂位。幸好預計入住的兩天晚上都有搶到房間,真是 lucky!(說到松雪樓訂房,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為了預防高山症的產生,夫人提議在上山的途中,先在清境短暫逗留一下,讓身體可以稍微適應高山的環境。因此就有了這趟清境輕旅遊。

DSC01742

青青草原。清境農場並非這次旅遊的重點,所以我們並沒有入內遊玩。


當天一早我們大約六點鐘就從南部家裡出發,走國道3號一路順暢。開車時剛好遇上日出時刻,天上的雲層雖然看起來頗厚,竟也出現了火燒雲!暗示著今天的天氣應該會大好。

DSC01722

DSC01737

中途先在南投休息站服務區稍作休息,吃個早餐。現在時間雖然還早(早上快七點鐘),但是休息站已經擠滿了車子。

吃完了早餐,我們就直奔清境。從國道3號高速公路轉國道6號,一直開到國道6號的路底左轉,就會接到埔霧公路。其實上了國道6號之後,車速沒有變慢,但是車距就開始變短,可以感覺車輛變多,越靠近清境,車行速度越慢,快到清境時,已經呈現塞車的狀態了。

DSC01740

好不容易來到了清境第一停車場,連停車都要等了一會兒才有得停,後面準備停車的車輛還是絡繹不絕的湧進來。過年期間到風景區遊玩,停車真是一個大問題。

DSC01741

今天的天氣超棒!一下車看到藍天白雲,心情就整個大興奮。從埔霧公路上山,沿路就可以看到路旁的櫻花已經花團錦簇地綻放。在這風和日麗的日子裡,賞花賞景真是一大樂事。

DSC01743

另一個車道也同樣擠滿了待停的車子。我們原本的規劃中,是預計在清境停留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適應高山的環境中。在此地稍作停留之後,我跟夫人決定搭乘接駁公車到青青農場去走畜牧步道

DSC01744

接駁公車的班次滿密集的,票價每人20元。

DSC01740

趁著等候發車的時間,拍一下上山的車流。警察先生在路口指揮交通及車輛出入,真是辛苦了,在此向他們致敬。

接駁公車的終點站就在青青草原的入口,而畜牧步道的入口就在青青草原售票口往下走一兩百公尺處。(路口有「畜牧中心」的招牌)

DSC01761

這條步道上的遊客並不多(這條步道要先做功課才會知道,而且完全不收費的),除了偶爾會有經過的車子要閃避之外,走在畜牧步道上其實還滿愜意的。不過,這裡的遮蔭很少,冬陽照在身上暖暖的,走久了還是會流一點汗,夏天太陽更大時,可能就需要拿洋傘遮一下了。

DSC01743

一邊走步道,一邊賞風景

DSC01771

天空的白雲也很立體

DSC01763

小孩子看到綿羊就很興奮,馬上拔路旁的野草來餵食。

DSC01781

DSC01750

老大在餵羊咩咩,可是人家不理她....

DSC01756

羊咩咩一家四口,看起來真是溫馨的畫面

DSC01744

畜牧步道應該只有幾百公尺,但是看起來路途也滿遙遠的,我一路拍照,夫人早早就在前方遠處照看著孩子們。

DSC01746

用長焦鏡頭拍一下對面山頭 - 能高鞍部,由稜線瀉下的雲瀑。

DSC01749

由畜牧步道遠望清境新蓋的天空步道。天空步道在年前的新聞報導說,預計在過年期間開放。可是坐車上山時看到修建的狀況,我看這幾天是開放無望了。

DSC01794

畜牧步道的路底是一間民宿 - 羊角村

DSC01755

羊角村,海拔 1920 公尺

DSC01790

清境這裡有許多歐式的建築物,羊角村這間民宿也蓋的滿漂亮的,來這裡度假應該會很舒服。

DSC01754

羊角村前的觀景平台旁,種植了一株梅花樹,上面的梅花開的實在很茂盛。

DSC01789

羊角村再往下走,是一座露營的營地。

DSC01799

在畜牧步道玩夠了,原路折返。

坐接駁公車回到第一停車場時,大約是中午十二點左右。我們先到停車場對面的清境小瑞士看一下,再逛一下網路上有名的紙箱王

DSC01802

DSC01803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夫人都跟孩子們待在這裡的 7-11 準備採買食物.....我則是亂走亂逛。清境小瑞士待的時間不久,人潮滿多的,讓人沒有很好的度假感受。最後我們還是選擇回到停車場旁邊的遊客休閒中心吃中餐。筒仔米糕、乾麵等有的沒的,就讓我們一家四口吃的不亦樂乎了,何必要吃什麼大餐呢。

DSC01812

最後臨去前,拍一下停車場入口處的明顯地標 - 風車。

DSC01818

在停車場下方的觀景平台賞景完之後,大約接近下午兩點鐘。逛完了清境、吃完了中餐、補充了上山用的糧食飲水,接著我們就要往目的地 - 松雪樓前進了。

(2017-02-13 補圖)

我們在合歡山下山回程時,又到了清境稍作停留。主要是貪戀這裡的美景,想要拍個照片留念。

DSC01939

DSC01942

DSC01943


DSC019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