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週間的輕旅遊 - 石碇、坪林 2017-01-25

今天是難得的一個週間。小孩不用上課、我早上也不用上課,大家都有空閒,所以就安排個週間家庭輕旅遊。今天旅遊的方向是新北市往東 - 石碇,主要是去年(2016),到石碇二格道、千島湖時,印象中這裡應該冬天會有雲海出現,所以今天就想來這裡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可能遇見雲海。

結果當天早上大家都睡到很晚,小孩子八點還不想起床,加上天氣實在不怎麼樣,最後決定還是出來走走。

DSC01405

石碇山區。看樣子今天是賞不了雲海了。


DSC01328

開車上二格道時,發現路兩旁的櫻花樹上,花苞已經開始綻放。相信下個月如果再度到訪此地,應可看到遍地盛開的櫻花了。這是我回程時,忍不住下車拍了幾張照片留念。

DSC01329


DSC01324

二格道上剛下過雨,濕氣仍重。我們下車走了一會兒。此地幽靜,人跡罕至,風景也不錯,在此閒晃也是舒服,只是孩子覺得無聊罷了。

DSC01410

走一走發現這邊有幾處步道的入口,不過步道潮溼泥濘不易行走,再加上原本來此地是打算賞雲海而非走步道,所以看一看就回頭了。

下了二格道,我帶著大家到永安社區、千島湖看一下。

DSC01330

今天的天氣不佳,再加上可能快過年了大家都要忙,所以來此的遊客並不多。

DSC01412

這裡是北勢溪,屬於翡翠水庫的上游。

DSC01419

兩個小女孩不知道在竊竊私語什麼....

DSC01420

這裡有名的「八卦茶園」一隅。隨便看看晃晃之後,再轉往「永安景觀步道」的「北出口」附近晃晃。上次由永安景觀步道的南出口進去走了一段時間沒走完,今天直接殺到北出口賞景,也算是了卻一段遺憾。(今天根本就是我要走自己的行程,家人只是跟來的而已)

DSC01422

「永安景觀步道」的「北出口」處的景觀。

DSC01425


DSC01426

晃一晃大概也快接近十一點鐘。在石碇此處的行程已差不多,看看時間還早,所以我們繼續往北宜公路坪林的方向開。

DSC01428

車子開到坪林停下來,在遊客中心看一下,乾脆先打個牙祭,吃飽肚子在繼續玩。人家是推薦旁邊的甲鼎小吃,不過今天沒有營業。隔壁的泰源茶莊也有在賣吃的,人還不少,就是這間啦!

DSC01427

回家後在網路上查詢,甲鼎小吃的分享文不少,不過泰源茶莊也不遑多讓。老闆還會泡一壺茶請大家喝。

DSC01431

吃完中餐到附近逛逛。以往雪隧還沒通車的時候,坪林可是行車在北宜公路時一個重要的休息站,隨著雪隧通車、這裡的遊客也隨之減少,這樣也比較清靜啦,只是在地的商業行為就要轉型升級,往外拓展延伸。

DSC01435

吊橋旁邊的溪中,駐足了不少夜鷺。水中的魚看的一清二楚。

DSC01436

在吊橋附近逛了一下,夫人想去茶業博物館看看。

DSC01468

茶業博物館離不遠,開車一下子就到了。
坪林區全區面積170.83平方公里,為新北市之第3大區,是一個地廣人稀、高山森林環繞的山城,山明水秀、自然資源豐富,為大臺北的美麗後花園,距離都會區僅約30分鐘車程,為登山、健行、旅遊、露營的好去處。 
而文山包種茶的產製和銷售,為坪林區最重要的經濟資源,當地居民80%以上為茶農,茶園面積近千公頃,讓坪林具有獨特茶區特色,是一個充滿豐富資源與觀光潛力的美麗茶鄉。 
於民國86年成立的坪林茶業博物館, 坐落於坪林區北勢溪畔,佔地近3公頃, 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 以婉約深遂的江南庭園之美, 結合當代建築語彙, 架構這座雅致沉靜的茶文化殿堂。資料來源:茶博館官網

DSC01441


DSC01442

諮詢處。新北市民可以憑身分證件入內免費參觀。

DSC01445

館內的燈具,竟然每一盞都不太一樣!

DSC01447

其他的室內展品

DSC01448


DSC01449


DSC01450


DSC01451


DSC01443

獨我有茶堂」養生茶館

DSC01452

「獨我有茶堂」,在廊下走來走去從外頭看進去,好像比較像紀念品販賣店,不像養生茶館。

DSC01454

主建物旁立了一塊石碑。

DSC01455

這是一塊虎字碑。根據解說人員的說法,清朝同治年間有一位劉將軍來台,在同治六年時立於草嶺古道,現存於茶博館中的這一塊,是同治七年時,立於北宜公路附近的古道。原本在開闢山區戰備道路時,被移到國防部。後來茶博館興建後才移到此處保存。(更詳細的故事可以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主建物後方有一處庭園,煞是漂亮。

20170125-DSC01461

DSC01463

花圃裡的花開的正美!

DSC01462

我覺得這個庭院整理的滿不錯的,照片大概只能表現一半的美吧!

DSC01440


DSC01464

逛完了茶博館,也差不多到了該回家的時間。坪林在國道五號(雪隧)有一個交流道,我們順著指標一下子就上了交流道,順利的回家結束了今天的輕旅遊。

補充一下茶業博物館外頭,北勢溪上的一些景觀:

DSC01465

坪林舊橋,橫跨北勢溪。稍遠一點的是坪林新橋。
坪林歷史最悠久的「古董級」橋樑,日據時代(1912年)迄今己近百年,為昔日北宜古道上最主要的橋樑。橫跨北勢溪,往來車輛絡繹不絕。無奈年歲摧殘,在坪林新橋、坪林拱橋相繼完工通車之後,功成身退的坪林舊橋,己轉為行人與單車專用的觀光橋樑,獨特的橋墩菱型狀,在山水之間留下完美的歷史鏡頭。現列為古績之橋樑。資料來源:坪林區公所網頁

DSC01467

這裡路旁的欄杆上竟然也以茶壺當裝飾,真是特色之一。

DSC01466

坪林拱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