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金山 - 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20160405-DSC04378

燭台雙嶼是東北角金山外海的顯礁。拍照當天台灣本島及外海籠罩在嚴重的PM2.5霾害之中,勉強以黑白照來表現。照片中的黑點為近海作業的漁船。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
燭臺雙嶼,又稱為燭臺嶼夫婦石夫妻石,是台灣新北市金山區的顯礁。本為金山岬的一部分,後因板塊運動形與海風侵蝕,使其岬角分開,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之後海拱頂部崩塌,形成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如兩座燭臺。旅客可從獅頭山公園觀賞,是北海十二景之一,也是台灣北部地區有名的拍攝景點。
燭台雙嶼的日出照一直為我所嚮往。可是一來從來沒有親自來過此處,二來從家裡跑到金山拍日出,又不是一下車就可以拍照的點,都不知道要幾點起床才夠早(我好懶啊~~~)。這次本來有機會可以拍日出,結果前一天就得知天候不佳、能見度不高,所以直接放棄拍燭台雙嶼日出,睡飽一點再出門。

Screen Shot 05-04-16 at 08.39 PM

Google地圖把「燭台雙嶼」翻譯為「Double Rock」(兩塊岩石),不知道該怎麼說,就是一個字-「俗」。由地圖中可見,距離燭台雙嶼的地點就是在獅頭山公園。所以這天上午我們驅車前往獅頭山公園,停在公園外頭在慢慢散步進去。從公園門口到可以俯瞰燭台雙嶼處,大概要走二三十分鐘。公園本身我沒有太多的關注,不過公園的步道旁,可以遠眺金山磺港漁港的景觀。

Screen Shot 05-04-16 at 08.41 PM

20160405-DSC04370

圖中的大樓,依google地圖的標示,是金山區漁會。

20160405-DSC04369

磺港漁港安檢所所在。題外話,近日的遊記黃金瀑布、陰陽海一文中,曾提到

臺灣的陰陽海地理現象共有三處:一為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龜首處,一為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另一處即為聞名世界的水湳洞陰陽海。由於龜山島陰陽海地處外海造訪不易,金山磺港陰陽海現象又不明顯,因此在臺灣如果僅說是陰陽海,指的多為水湳洞陰陽海。
從照片看來,果然是沒有很明顯的陰陽海。

20160405-DSC04368

金山是坐落在陽明山系山腳下出海口的一個小市鎮,此圖可以看到陽明山隱約在雲層中聳立著(我猜是陽明山系中的竹子山)(能見度實在太差了,山勢還是靠修圖修到明顯一點的)。

20160405-DSC04374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燭台雙嶼」了,不過跟預期的一樣,海面霧濛濛的。

20160405-DSC04381

這裡有一個造景,把燭台雙嶼置於圓環當中。我看過不少網路上的照片,都是人站在圓圈中與雙嶼合照。當然小孩們也不能免俗的來一張到此一遊照。

Double Rock in Northeast corner of Taiwan

要拍日出看來要到下方的沙灘才有辦法,不過,下去的步道目前封閉中,要不是身邊帶著孩子,我倒有可能自己闖下去看看。今天能見度不佳,還好海象不差,可以看到兩名衝浪客已經在海中悠遊自在的玩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