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東北角遊記 - 野柳(二)

上接東北角遊記 - 野柳(一)
 
20141105-DSC01884

照片左方的橋為海蝕溝橋。此橋連接野柳的第一區與第二區。

逛著逛著,逛到了第二區。
最近剛好看到這一則新聞 -- 五一中國客大減 野柳少了近1/2。不曉得野柳地質公園的營業單位算公家的還是私人的(看官網的註冊方式應該是私營的),真的要靠中國客的奶水才能存活嗎?其實我覺得如果可以跟學校合作辦校外教學(應該行之有年了吧)、辦理營隊等等,讓台灣的學子對於本地有更深入的了解,不是更好嗎?


第二區的地景與第一區相似,皆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比第一區少,著名的女王頭、龍頭石與金剛石皆位於本區。於第二區靠近海邊可看到三種形狀特別的岩石,分別取名為:象石、仙女鞋和花生石。三者都是岩層中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而突出於海邊的小地景。
行前沒有研究,這一區的石頭就走馬看花的亂拍一通。女王頭前排隊等拍照的隊伍太長了,我也沒有興趣跟著排。

20141105-DSC01891

20141105-DSC01899

20141105-DSC01889

20141105-DSC01901

20141105-DSC01900

繼續往裡走,突然發現前面有一群人圍著拍照,反正也要往那個方向走,就過去看看吧。

20141105-DSC01902

原來是要拍鳥啊,看這些人的裝備,每一管都是大砲等級的,我的相機相形失色。

20141105-DSC01903

看這個陣仗,嚇鼠倫啦!!

後來在爬單面山遇到幾位同樣拿著大砲拍鳥的攝影人,我問他怎麼不一起在那邊拍,他回答說,現場那些鳥友用聲音誘鳥,他不是很喜歡。回家後上網一查,原來以聲音誘鳥已經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育法,網路上還有人介紹不肖鳥友如何擺拍、餵食等等手法,只為了求得拍的美美可以讓自己贏來虛榮讚美的漂亮鳥照,委實令人不屑。現場的鳥友這麼多,竟然沒有人阻止這種違法的行為,跟前面攀爬女王頭的陸客相比,這些台灣人民的水準簡直是五十步笑百步。記得有一次去象山拍101大樓,日落時分一堆遊客在六巨石上面及其左右準備欣賞及拍攝日落,結果一個配備齊全的攝影阿伯,可能是因為晚到所以佔不到好位置,只能站在某塊巨石的角落,不料可能旁邊的樹葉擋住拍攝的角度,他開始動手折樹枝。折一次兩次覺得還不夠,又再折!我看了受不了,直接對著他喊「阿伯,請不要這樣做!」。台灣人民天性善良,但是對於沒有公德心的舉動卻無法鼓起勇氣制止,只能說太偽善。(不過近幾年,我發覺年輕人的表現有點令我刮目相看!)

話題扯遠了,走到這裡發現有一個小販賣部,剛好有點口渴,肚子也有點小餓了,買個飲料和食物充充飢、解解渴,休息一下順便欣賞來往的遊客,準備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20141105-DSC01904

當初來野柳,就只是抱著看看逛逛的心態來走走,看到這裡有階梯,還有遊客繼續往下走,我也就跟著走下去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