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東北角遊記 - 萬里拳頭石拍日出

Sunrise in the beach

萬里拳頭石日出是不少攝影者喜愛的芭樂點。 (2014/11/05 06:07:19)

購買 Sony A7 相機大約過了半年之後,慢慢增加了新的鏡頭,同時也開始磨練拍照的技巧,當然一些有的沒的傢私,比方說減光鏡、黑卡等也不可少。網路上別人的照片是觀摩學習的對象。萬里的拳頭石晨拍,應該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為了拍照那麼早起床的(好像是凌晨是四點吧,我忘了)。

這個地方我沒有來過,就算有也只是經過而已。當然要來這裡之前有先做過功課,包括行車路線、日出的時間等等,不過還好已經進入了十一月,日出的時間沒有那麼早,我也不需要太早起床出門。

凌晨出門前往沒去過的地點,心裡總是會忐忑不安。濱海公路的照明還不錯,車子停在萬里獅子公園處,看到一個人行步道(西濱公路觀海休憩步道)的入口,就直接下車往前走(當時憑著直覺也不知道對不對)。

擷取

天色很暗,不過公路就在旁邊,靠著路燈的微光映照,再加上自己也有準備手電筒。走在步道上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 一邊搜尋著拳頭石的身影(因為沒來過啊啊啊!),還好這時有看到早起運動的人,才比較放心的往前行。

好不容易找到拳頭石,沒想到卻離步道有點距離,看來功課做的還不夠,勢必要從岸邊的消波塊下去。找了一個容易切下去的點,手腳並用的爬過消波塊,來到岸邊,發現原來已經有兩個人在現場準備就緒了。

腳架剛架好,就耳聞一個聲音:「對不起,你入鏡了!」%$#@..... 這個角度很好耶!依照日出的方位,太陽會剛好從拳頭石旁升起,唉,算了,只好放棄,閃到旁邊去。

過沒多久,天色漸明,大家開始忙碌了,今天的雲不多,沒有辦法拍到漂亮的雲。我只有用20mm的定焦鏡,視角也沒辦法有太大的變化(現在反而覺得 Kit 鏡好用),反正就是亂刷黑卡一番,我對 SONY 感光元件的寬容度很有信心 XD。

日出的時間大概在六點左右,過沒多久就因為天色太亮,黑卡已經玩不下去了。

萬里 拳頭石

大清早千里迢迢跑這麼遠來萬里拍拳頭石,總不能拍一個畫面就結束吧,正對太陽太亮了,那就換個角度拍吧。

萬里 拳頭石

畫面中清晨的陽光灑在岸邊的礁岩上,加上白色浪花的拍打,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壯闊的感覺。不過在當時,因為只顧著拍照,根本就無感。(也或許現在修片的技術好太多,我怎麼記得當下沒這麼美?)

無標題

歸於平靜......收起了腳架,在附近的岩岸隨處拍一拍收工。

DSC01800-1

地質景觀 - 豆腐岩

Stone

DSC01801-2

消波塊遠處的階梯,是下來拍拳頭石之處

DSC01807-3

濱海步道

萬里 獅子公園海岸

濱海步道旁可見「海蝕平台」的地質景觀

萬里 獅子公園海岸

萬里 獅子公園海岸

大清早釣客就出動了!

DSC01814-6

最後,在步道入口拍一張照片留念。這時候,才上午七點十二分。


後記:
其實回家之後,對於這天所拍到的拳頭石日出並不很滿意(大概技巧尚未純熟吧),最後的照片還是「修」出來的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