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陽明山風光 - 大屯山拍夕陽

前兩天天氣不錯,藍天加上層次分明的白雲,是拍照的好天氣,只可惜要上班,因此打算利用今日去陽明山拍夕陽。

Sunset in Datun Mountain (GND filter)

(照片上半部用兩片漸層減光鏡遮光,以致於天空嚴重紫化,靠後製將紫化天花稍微拉回,不過有的人反而比較喜歡這種有顏色的天空,文末會放一張利用黑卡來拍的照片)

驅車前往陽明山的路上,天氣還不錯,只可惜車子開到陽明書屋附近就看到大屯山的山頂已經有霧罩過來了,也不知道上去會不會貢孤....

車子開到二子坪稍微停了一下,跟家裡報個平安(山上收訊很差),接著往大屯山的山路開去。二子坪往大屯山主峰的山路蜿蜒曲折,雖然算不上好開,但是我半夜四點都開上去過了,大白天下午四點開上去當然更不是問題(只是要注意下山的來車會不會衝太快...)。這條山路沿線的視野很廣,風景很美,我看有不少中年人會把車子停在二子坪停車場,然後徒步走上山,那天來大屯山拍日出也是一大早六七點就有在主峰上健身的老人家,改天有這個興致在來走一回好了。

車子停妥後,架好相機沒多久,大霧又從西方籠罩過來...

DSC05942

(其實從這個例子可以得到一個經驗:黑卡並不能處理所有高反差的場景,如果雲霧的變動很快,而想要抓住一瞬間,使用黑卡可能會緩不濟急)

往太陽方向的霧時濃時淡,實在不怎麼適合拍照,只有往台北的方向(南方)還有往七星山的方向(東方)可見度還算可以。既然往西的景色被霧氣所遮蔽,那就拿起長焦鏡頭,往台北的方向拍一拍

DSC05939-3

中間一度霧氣濃到整個主峰都被霧所籠罩

IMAG2381

霧氣實在太濃,拿出手機來拍一下以茲紀念,大家都在空等待中。

今天的攝友水準都還不錯,雖然眼看貢孤的機率很高,但是大家都還是靜靜的等待著,中間還彼此分享一下近日的天氣狀況,互相打氣要堅持到日落...。想起那天去淡水漁人碼頭,一旁的攝友只是因為沒有出大景就嘴巴碎碎念「很爛、爛透了」等等,當場就很傻眼也不知道要怎麼接話,整個拍照的心情都被搞的不太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老天爺不下雨讓我們好好拍照就該高興,哪能期待每天都出大景呢?

反正左右無事,拿出夫人準備的糧食啃一啃,順便分享給旁邊的攝友們。稍早在前山公園的7-11附近停車要進去買糧食,結果出來一看警察在開單,幾百塊就這樣飛走了!心裡有點嘔氣,雖然知道夫人不會責怪,但總是自己心存僥倖才以致於如此。

等著等著,霧氣終於逐漸散去,天邊也露出了一抹紅霞,大家都在猜太陽到底下山了沒,過了一會兒,終於看到太陽從紅霞的雲隙中露出光芒,等待終於有了回報。攝友們早就摩拳擦掌,現在終於到了手忙腳亂的時刻,拿減光鏡的用減光鏡、拿黑卡的刷黑卡、拿縫卡的刷縫卡,只為了拍下這美麗的一刻。

Sunset in Datun Mountain (No GND filter)

哪天把作品拿去參賽看可不可以拿一點獎金回來補一下今天的罰單 XD....

DSC06035-3

最後,以長焦鏡頭拍攝遠方的101大樓作為此行的句點。也算是一個小實驗,嘗試以長鏡頭從遠處拍攝建築物,結論是會受到空氣折射的影響。從大屯山拍攝101,得到的只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拍攝角度,至於照片的細節,放大後真是慘不忍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