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2021-09-19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陽明山)




今天規劃了豐富的行程,一早三點半多起床,四點出門,只因為要去先去拍陽明山馬槽橋日出。沒想到凌晨在陽明山閒晃的年輕人這麼多,我們在拍攝點,陸陸續續有年輕人騎摩托車停下來,順便欣賞這日出的風景。
拍完了日出之後,離今天主要目的地「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開放的時間還很久。因此我們先到冷水坑去休息用個早餐。才早上六點多,冷水坑的遊客就絡繹不絕,就算是假日,上山的遊客大都還是起的很早啊。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北邊,範圍以鹿角坑溪原始闊葉林區為中心,範園北至竹子山,東至馬槽溪,西至小觀音山,南至陽金公路北面一帶,面積約1,474公頃。

區內擁有許多珍貴的自然資源,在動物相方面包括臺灣獮猴、白鼻心、臺灣野兔、臺灣山豬、赤腹松鼠、臺灣鼴鼠、小黃腹鼠、刺鼠、鼬獾等哺乳動物。鳥類包括有大冠鷲、紅隼、翠鳥、白鶺鴒、大捲尾、珠頸斑鳩、紅尾伯勞、領角鴞、赤腹鶇等40種留鳥及候鳥。蝴蝶及水生動物:有70種蝴蝶及溪流中之鯝魚、臺灣石賓、蝦、蟹水生動物、12種兩棲類、24種爬蟲類。植物相包括紅星杜鵑、四照花、心基葉溲疏、臺灣馬鞍樹(島槐)等稀有植物。還有金毛杜鵑、紅楠、大葉楠、楓香、九芎等樹種,也有相當多的蕨類例如臺灣樹蕨、臺灣金狗毛蕨、觀音座蓮等,構成充滿熱帶雨林環境之森林社會。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吃完早餐,我們到生態池走走,沒想到朝陽穿過林間,竟然出現一道道的斜射光...
八點左右,我們從冷水坑離開,準備前往鹿角坑生態管制區,途中經過「翠林橋」,看到這邊的風景很不錯,因此我們便在這邊又停留稍許時間拍照。

八點半左右,抵達了「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大門口。門口有一位志工在等候同伴,其他的志工跟遊客陸陸續續抵達。









趁著還沒開門的時候,先在門口拍照一下。大約九點多左右,志工們集合大家,宣布注意事項,一一核對身分之後,才放人進入。



這時候剛好有一輛水廠的車子開進去要辦事情。









從管制站到淨水廠這一段路還算平緩。(只是下山時,因為已經全身疲憊,會有這一段路走不完的錯覺..qq)



魚路



依照指示,從淨水廠左方,紅色三角錐這個地方進入。



一路上有不少地方,會需要像這樣踏著石頭過溪。不過夫人已經先幫我準備好雨鞋,所以有時候我是直接溯溪而過。



看到這叢紅花其實需要過溪,可是夫人一開始帶錯路了,我們走了好一段,感覺怪怪的,前後都沒有人,後來我打開 GPX 才發現走錯路,趕緊回頭。



走錯路之一



走錯路之二



回頭過溪後,要往左方小徑朝上前進。



一路上會經過許多小型的瀑布,沒有布條引導方向,要稍微尋找一下堆石。
我們其實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拍照,所以腳程遠遠落後其他的隊伍



好不容易在這個地方看到一群人在此地休息,剛好他們休息夠了準備離開,換我們休息一下。



離開了此地再往上爬,過沒多久前方的隊伍喊道「看到瀑布了」...代表最後的目的地-楓林瀑布就快要抵達了。



抵達瀑布的時間,大約在中午十二點左右。因為瀑布前已經一大堆人擠在那邊,所以我們便在稍遠處歇息,用點餐。(我因為不小心採到溪流較深處,雨鞋進水了,乾脆把鞋子襪子都脫掉)





好不容易等到其他的人都離去,我們可以好好架腳架,來個長曝。



下山的過程我就直接手腳並用,夫人用登山杖充當煞車,她說一路上跌了好幾次。手腳並用其實滿累的,加上飲水又喝光了,只好稍微忍耐。走到淨水廠後,終於比較放心一些(雖然還有人在我們後頭)。回到車上,又著實休息了好一陣子,補充食物跟飲水之後才開車返家。

第一次走這鹿角坑,心情上多半還是探路尋路為主,如果下次再來,應該可以多一些的閑情逸致來賞景以及研究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