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陽明山風光 - 大屯山拍日出 2018-06-18



已經許久不曾早起拍日出了。也不是偷懶,實在是每天的時間都卡的很緊,難得一次的假期也都把時間給了家人。看著臉書社群別人分享的晨昏美照,只能按讚乾羨慕。

這次的端午假期,因為卡到孩子們要期中考,不能一同出遊,夫人特別恩准讓我放風自己出門玩耍。臨行前幾天,剛好卡到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在台灣本島周圍徘徊,氣象局發佈「致災性豪雨」的預報,日本甚至發佈的颱風警報。讓我之前為此行到底有無可能,著實忐忑了幾天。還好臨行前兩三天,每天都是早上風和日麗出太陽,下午烏雲密布下雨的天氣,對於晨拍不見得不利,所以當天就勇敢的衝了啦!

凌晨三點15分出發,一路順暢,中間只有停在小7買個早餐跟咖啡後,直接抵達大屯山助航站。相較於往日在大白天上陽明山要一路塞車上山的窘況,此時上山實在非常的輕鬆。大約四點15分停好車子時,路旁已經停了一堆的汽車跟摩托車了。或許是連續假期再加上拍照的好天氣,一堆人上山準備賞日出跟拍日出吧。

抵達大屯山助航站時,路旁已經停滿了機車跟摩托車。
(手機拍照用小圖就好了)

助航站旁的觀景台上站滿了人,拍照的好點都架滿了腳架。有些人甚至因為沒有地方架腳架,選擇到路邊去拍照。我待了一會兒,因為前排已經卡不到位置了,回車子把摺疊椅拿出來再把腳架伸到最高,還是會被前排的人擋到。眼看著天邊已經出現了紅霞,最後只好放棄,改取 Plan B.....



原本只想拍一下天邊的紅霞,這位大哥卻意外地入鏡了。



助航站觀景台下層,光這個畫面數一數就有六支腳架。

上山拍照前,當然要先做一點功課。日出時間、方位,這些最基本的資料,網路上都可以輕易地查詢得到。這個時間點在大屯助航站觀景台,基本上是拍不到日出的太陽。所以我一直在考慮要往另外一個方向去拍日出,也就是大屯主峰連峰步道。只不過這一條路我從沒走過,幸好 google 地圖的街景服務有這條步道的實景,可以先模擬一下,看起來是不難走。只是步道兩旁的箭竹長得比人還要高,只能賭一睹運氣看看有沒有比較開闊的位置可以拍照了。

藉著微亮的暮光,獨自一人走在未曾造訪的無人步道上,這種體驗也曾經有過。上次是去年過年時,去巃頂步道拍日出。巃頂步道的日出景色實在不怎麼漂亮,山谷都是破舊的人造建築物,我遊記都懶得寫了。不過心情倒是有點類似:希望在未知的時間內,趕在日出前能夠走到拍照的定點。這種趕路的心情,讓我忘了清晨走未知路的恐懼感。可能前一天有下雨,步道微微濕滑,兩旁的箭竹上滿是露水,我身上有兩袋攝影裝備、腳架、還拿著摺疊椅!只能小心翼翼的避免滑倒,至於衣服跟臉上被箭竹葉片劃過而留下的露水,當然就任由它去了。

好不容易抵達了定點,放眼看去,北海岸可以一覽無遺,但是日出的方向僅能從箭竹叢上方稍微看到一點點的山頭,這還是腳架伸到最高長度,人必須站立到摺疊椅上才能夠拍攝到的角度。這時候竟然還可以看到七星山磺嘴山之間有雲瀑傾瀉而下,只可惜距離太遠、角度又不夠好,只能看看就好,真可惜。





(圖中的寶塔,應是龍巖真龍殿)

天色看起來尚早,看一下手錶,距離日出大概還有十來分鐘。乾脆一手拿著腳架、一手提著摺疊椅往前走,再找找看有沒有視野更好的點。可惜步行約幾十公尺,步道兩側仍是比人還要高的箭竹叢,最後放棄往回走。

回到剛剛拍攝點時,頭頂上方忽然傳來人聲。我嚇了一大跳,以為遇到鬼(大清早這裡怎麼會有人?)定睛一看,原來剛好有三個人在上面的山坡上。我笑著跟他們說,我嚇了一大跳...問他們怎麼上去的,他們就很熱心的告訴我上去的小徑。上去一看,哇,視野果然不同,這裡就不會被箭竹林給擋住。他們還很好心的把位子讓給我架腳架(今醬揪甘心A)。



這時候只能拍到快要結束的火燒雲。
很快地,太陽從遠方雲層的後方冒出來,陽光映照在眼前的這一片山坡上。



原本坐在我後方石頭上聊天的那三人,在日出後沒多久就離開了,剩下我一個人在那邊拍照。用一台相機拍還覺得不夠,又把另一台相機拿出來。A7R2是原本就接在腳架上,用Sky app 來拍照。手上再拿一台 A7 ,另一隻手拿漸層減光鏡,加減拍一下,實在有夠忙的。山裡的蟲子在身邊飛來飛去,一起來湊熱鬧。



上圖是以 A7 + FE 16-35Z 拍攝而成。沒有使用漸層減光鏡,純粹靠後製來調和亮暗部。不能不說這超廣角鏡頭的確有其震撼力,星芒也比24-105還漂亮。A7雖然是好幾年的機子了,亮暗部拉起來仍舊給力。



北海岸望去一片雲海。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東西收一收原路折返。回程大概因為天色已亮,又沒有趕路的心情,感覺反而走沒有多久就回到大馬路上了。再回到助航站觀景台時,人已經走掉一半左右了。

由於原本今天就打算晃悠一整天,所以我也沒有急著離去。看著雲氣散去又聚攏,跟旁邊一位大哥隨便瞎扯閒聊,不時再按個快門拍拍照,原本打算在這邊吃掉的早餐,最後也只有解決掉三明治跟咖啡。



遠處的觀音山隱身在氤氳之中



拍一下山腳竹子湖的住家



不能免俗地再來一張,Good morning, Taipei City !





遠方101大樓用PS修圖的手法,表現出水墨畫的質感

最後,雲氣漸漸往這裡靠近,能見度跟視野也越來越不好,大約七點40分左右離開這裡,前往大屯自然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