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傳奇泡泡散景再現:Meyer Optik Trioplan f2.9/50

大約是2016年的五月份,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在Kickstarter一項新的集資計畫:Awaken the Legendary Soap Bubble Bokeh: Trioplan f2.9/50 ,這是一個把老鏡翻新的計畫。Meyer Optik 公司在成功的翻新了老鏡 Trioplan f2.8/100 之後,準備繼續翻新 50mm焦段的鏡頭。

當時看了一下該公司的第一個集資專案,好像辦的還滿成功的,再加上測試照拍起來也滿有趣的,就決定加入集資項目。決定得有點晚,沒有參加到早鳥價,最後加入US$599這一組,外加運費總共要美金$649元。當時計畫稱大約在2017年的五月可以拿到鏡頭。早鳥組的甚至更早,預計在 2017年3月出貨。

既然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出貨,那就等吧。可是隨著預定出貨時間的接近,Meyer Optik 公司數度發出聲明推遲鏡頭的出貨,網路的買家越來越不耐煩。現在已經是七月中了,我的鏡頭還沒有影子,有的買家已經收到鏡頭了,有的買家卻抱怨連個消息也沒有,表明對這間公司已經失去信任。我呢,由於追這顆鏡頭的進度並非生活的重心所在,反正有人幫我罵,就慢慢地等吧。

Meyer Optik 公司表示,他們收到的零件跟他們的標準不符,所以請廠商重做,另外,由於他們的鏡頭都是手工打造的,所以組裝的進度會比較慢。反正推遲已成定局,講什麼還不都是一樣。不過老實說,他們自己把組裝複雜化了也不能怪別人抱怨。第一、一個鏡頭有兩種顏色:黑色跟銀色,定價一樣;第二、鏡頭的接口種類高達9種:接canon 的 EF mount、接Nikon 的 F mount、接Sony的 E 接環、接 Fuji 、M43、M42、Leica M、Leica L還有 Pentax K。光是顏色加上接口的差異,就要製造18種不同的鏡頭,我沒看過有一間鏡頭公司是這樣搞死自己的,哈哈。

(以上寫於 2017-07-18)

結果上面那一段文字寫完的隔天(2017-07-19),Meyer Optik 公司發了一份通告,表示銀色的鏡頭在當週將全部完成,運送等工作需要接下來兩到三週的時間。
"This week we will finish the production of the Trioplan 50 lenses in silver so that all Trioplan lenses will be built. Shipment and customs might take up to two or three weeks but most of you will have their lenses in their hands soon."
我覺得用字遣詞還真是藝術,對方被罵的那麼慘,最後通告也只用 "soon" 這個字眼來告知客戶們收到貨品的時間。如果這真的是一間德國的公司,希望最終收到的鏡頭品質不要辱了德國的名聲。

2018-08-03 再接到新的消息:
"The Trioplan 50 is practically done! Just the very few, very special ones e.g. those with special serial numbers, bundles and Leica M in aluminum are about to be finalized and shipped out."
真的很會拖!!用語言跟文字消磨支持者們的耐心,難怪支持者們一片罵聲。

後來,我真的受不了了,在8/7號直接寫信給 Meyer Optik 公司,問他們有關於鏡頭發貨的相關資訊。他們給了我 DHL 的運送單號。我查了一下 7/31 從德國運送出來。又等了好幾天沒有消息,查了一下網路,得知德國海運到台灣一般需 25-30天的時間......好吧,就繼續等囉。

今天(8/15)早上,夫人還在問,你的那顆鏡頭什麼時候要來啊?我回答,大概要月底了吧。沒想到,早上工作時,接到夫人的電話,說鏡頭已經來了!!終於吼........打了落落長的一段文,等了落落長的一段時間,終於收到了我的鏡頭啦。

接下來,當然是進入小心翼翼的開箱階段了。開箱的照片,就由大哥 A7R2 配上銘鏡 FE 55mm F1.8 ZA 簡單迅速地替這位新客人拍攝。

DSC04988

DHL 從德國海運過來

DSC04990

打開箱子,裡面裝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DSC04991

拿出來一字排開

DSC04993

重點還是在這個紙盒

DSC04994

打開紙盒,裡面還有一個紙箱

DSC04996

打開紙箱,裡面竟然還放的一個鋼琴烤漆的箱子

DSC04997

蓋子上隱約可見 Meyer Optik Golitz

DSC04999

輕輕慢慢的打開蓋子.....

DSC05000

鏡頭本體躺在盒子中

DSC05001

裡面附了一張小紙條....啊啊,沒有鏡頭蓋!!

DSC05003

算了,鏡頭本身比較重要,抓出來拍一張特寫,跟原本集資的照片差異頗大,應該是 E-mount 法藍距較短,致使鏡筒變長。外觀比較接近鋁合金的霧銀色,而非亮銀色。

DSC05004

上方照,鍍膜是綠色的

DSC05009

跟 A7 合體照一張。說實話,銀鏡搭黑色的 A7,我個人覺得,不怎麼好看。

試拍照,就等我拍了幾天再看續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