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大溪老茶廠 2017-02-28

實在抽不出空來寫遊記,本篇文章99%由夫人代筆完成。

DSC02183

幾個月前就曾規劃前往桃園復興鄉遊玩的行程,不過因緣際會一直到228連假才有機會實地走訪。連假末日前往風景名勝的車潮原本就多,所以早早出門前往第一個景點大溪老茶廠


抵達時間比預定的還要早,早上10:00才開放,免費停車場上還有許多空位,可以不用擔心停車問題真好,遇到管理維護的人員也都親切有禮、面帶笑容,讓人有了第一個好印象。
其實對於這裡慕名以久,大溪老茶廠榮獲105年遠東建築舊屋改造建築獎,將荒廢許久的製茶場轉變成為結合自然農法與文化產品行銷的場所。

DSC02166

營業時間僅白天,晚上沒有開放
大溪老茶廠,起源於1899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來台開拓茶園,在1926年於大溪水流東地區興建新式機械製茶工廠,即當時的角板山工廠,後於1946年改名為現在為人熟知的「大溪茶廠」。在當時台茶興盛,外銷歐美達到巔峰,盛產日東紅茶每年可達600英噸,將茶奉為「黑金」的年代裡,大溪茶廠在台灣早期製茶產業中,十足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後來1956年歷經大火燒毀重建,後來蔣中正至腳板山行館時,不見老茶廠,得知因大火毀壞,下令工兵協助重建,因而保留下來。  
自2010年開始,台灣農林全面修繕整建,保留了老茶廠挑高建築的老滋老味,木造衍架、整排藍灰色窗櫺、被踩到平滑光亮的水泥地板,甚至在石牆及原木樑柱上都還能窺見斑駁的歷史痕跡,一切原汁原味,沒有多加修飾,處處流溢著古樸懷舊況味,就為了完美重現老茶廠百年雋永光陰。 
近年來,國人對於休閒樂活場所的需求與日俱增,台灣農林在老茶廠裡陳設的百年文物、大型古早製茶機具及室內萎凋區值得玩味外,這棟自光復後興建的茶廠建築,融合日式嚴謹設計、台式穩紮工藝及英式建築風格,渾然天成的採光與通風設計,也讓老宅散發出無盡的迷人氛圍。 (以上資料摘自大溪老茶廠官方首頁)

大溪老茶廠全區可免費參觀,主建築是一棟磚造混合檜木屋架的兩層建築,之前為主要製茶場所,現今保留一部分作為製茶分裝的功能,其他部分則規劃為展示、販賣、解說、餐飲等不同空間功能。

DSC02167

主建築的入口,留設有石塊鋪設的小廣場,栽種與保留的樹木點綴,營造出悠閒的氣氛

DSC02168

古老建築已現代手法與材料重新裝修,巧妙結合新舊的空間感,讓人驚艷

DSC02581

洗手間獨立於主建築之外,處處巧思安排,連洗手臺都很有趣。

DSC02171

材料與作法都粗礦卻很實用,別有一番風味

DSC02172

廁所前方安排庭園造景,花木扶疏。

DSC02177

建築中央包圍一方水池,水面如鏡,將周遭景色反射無遺,讓人不由得放鬆。當天天候不佳,不然水面倒影一定更精采。

DSC02178

水池邊上的藝術品。

DSC02181

處處是一幅幅寧靜致遠的光景,任時光流逝而不自知。

DSC02585

室內商場的部份,賣著有機的農產品。

DSC02587

燈具也經過精心處理,以工業性燈具帶出曾經是工廠的記憶。

DSC02589

大溪老茶廠,當然最多的展示品都與茶葉有關,這是以茶磚為裝飾的牆面。

DSC02590

商場內有一處閱讀空間,提供農業相關的雜誌與童書,讓帶著孩童的父母也能好好逛逛,當然都是免費提供。

DSC02591

展示著過去製茶的相關機器。

DSC02588

桌上的擺放的展示品以都精心排設,與整體空間融合在一起。

DSC02592

處處都是好拍的小景。

DSC02593

服務展售人員都十分親切也很能講,有什麼相關茶葉或商品的問題都能回答。

DSC02600

過去讓茶葉乾燥的竹篾。

DSC02602

茶磚細部。

DSC02605

過去製茶的機器。

DSC02606

過去的製茶用具變身成為展示品。

DSC02607

建築中間採光與通風的天井設計。

DSC02608

一樓部分規劃為展演及解說場所。

DSC02612

二樓主要空間仍保留茶葉萎凋的場所設置。

DSC02615

每處都有空間說明的解說牌。

DSC02617


DSC02619

過去茶廠的製茶流程,會先會將新鮮茶菁從一樓送到二樓做室內萎凋,並且運用設置在建築內的8座通風電扇,加速空氣對流,也讓一樓乾燥機產生的熱風引導到二樓萎凋區。

DSC02621

DSC02622

DSC02624

堆放這麼多木頭,是不是仍有局部進行燒柴乾燥的過程呢?

DSC02629

商場櫃檯。

此處我們停留多時,來來回回的東看看找找,小孩更在安靜的閱讀區,看了許多童書,大人們則一邊喝著當天的免費奉茶,一邊拍的不亦樂乎,真是個離台北不遠又很好殺時間的場所。回家後,上網查了此處的業主是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其實還有好幾處觀光茶場,看起來也都很值得去走走呢。

旅遊時間:2017-0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