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五)- 雪霸休閒農場之一

續接上文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四)- 樂山林道

Sunrise in Shei-Pa

雪霸八景之一:日出(可惜只在雪霸農場拍攝,而非在雪霸國家公園)

當初規劃要來雪霸國家公園遊玩時,其實一開始是打算住宿雪霸休閒農場。因為這裡是離雪霸國家公園距離最近的可住宿地(但是還是需要15分鐘的車程),其他的民宿離國家公園至少要30分鐘以上的車程。不過,行前在不管是網路預定還是電話預定都回報雪霸農場沒有空房,只好選擇30分鐘以上車程的民宿。(觀霧山莊從民國93年關閉到現在就不再開放,真的可惜)

第二天為了要看日出,我們三點半就起床(晚上也沒有怎麼睡好)。夫人聽到我最後決定到雪霸休閒農場拍日出,把大家都叫醒跟著去。於是我們凌晨三四點開車走著山路到雪霸休閒農場(車子還停在前一天吃晚餐時的同一個停車格)。我們來的很早,到的時候半個人也沒有。

DSC06517-1

今天早上算是有出景,都看到了紅霞。(拍到夫人的玉手了XD)

DSC06532-2

大約早上六點時,來觀看日出的人潮才漸漸的多了起來。

Sunrise in Shei-Pa

太陽冒出來了!

DSC06595-1

這兩隻小的大概太早起床,看日出對他們來說又很無聊,竟然趴在露天的餐桌上睡覺!老二睡了一個多小時,醒過來還說涼風吹來好舒服。

拍完日出收工還不到六點鐘,夫人說時間還早,不若現在去雲霧步道走走,之後再回去民宿吃早餐。(當然要聽夫人的啦)

DSC09419-1

雲霧步道我又來啦~~ (照片為雲霧咖啡廳外的露天咖啡座) 還沒上雲霧步道,就看到小鳥到露台找食物,趕快換長焦鏡頭.....

DSC06608-1

拍照當時未知鳥名,回家查詢網路才知是「台灣噪眉」(現在網路實在很好用,查詢資料十分的方便)

DSC06625-3

小鳥早上會來撿食人類掉落的食物。夫人認為其實已經破壞了生態的平衡,放在雲霧咖啡廳內的看板,也提醒遊客不要餵養小鳥、便當食物要帶走。可惜掉落的食物殘渣一樣成為小鳥的食物。(這隻台灣噪眉沒有上腳環,而上一隻有上腳環)

DSC09453-6

這台灣噪眉大概常來這邊啄食人類掉落的食物殘渣,所以連看板上畫的都是牠。

DSC09451-5

早上終於可以看到清楚的聖稜線。

DSC09430-2

DSC09440-3

聖稜線的解說牌

DSC09444-4

離觀景台較近的榛山檜山樂山也很清楚。上圖為榛山。

DSC06633-1

DSC06656-4

我對植物沒有研究,不過對照圖片,我猜這是「台灣二葉松」。下文出自台灣山林悠遊網
水氣順著溪谷來到中海拔1,800~2,500公尺處形成了雲霧,成就了虛無飄渺的世界,遊客服務中心後方的向陽面,清楚地道出環境的特色,步道曾受干擾,形成向陽開闊地,是觀霧地區最乾燥的區塊,植物特色是分別代表喬木、灌木和維管束植物的台灣二葉松紅毛杜鵑巒大蕨,乾旱環境是森林演替的自然現象,台灣二葉松在乾燥環境成為先驅樹種是母樹的智慧,堅硬的毬果保護種子通過高溫火烤的試煉,即使母樹無法存活,下一代在全日照環境下迅速取得生長先機。看似嬌弱的紅毛杜鵑(台灣特有種)在這裡也取得優勢,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或高山草原,耐貧瘠及乾燥,分布於海拔1,000~3,600公尺山區的針葉樹林上部,單株花的顏色由淺紫、桃紅、淡紫紅而深紫紅色,頗富變化,它的能耐在於乾燥環境,可以在莖根交界處長出新芽,和台灣二葉松及巒大蕨成為「乾燥環境適存植物」的最佳組合。
在觀景台上欣賞完美麗的聖稜線之後,我們便驅車回民宿吃早餐,此時時間大約早上七點左右。話說,夫人也真的沒睡好,從未見過她在車上睡覺,每回我開車要她閉眼休息一下她就說在車上睡不著,結果回民宿的途中一路上看她在度估......


待續.....(有沒有人文章續了又續,沒完沒了的啊?)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六)- 雪霸休閒農場之二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一)- 上山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二)- 入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三)- 雲霧步道、賞鳥小徑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四)- 樂山林道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五)- 雪霸休閒農場之一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六)- 雪霸休閒農場之二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行(七)- 雪霸休閒農場之三


沒有留言: